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李家超︰箍頸案不幸 死者女︰勿傷口灑鹽
5年建2.6萬資助出售屋 房委委員倡屋h球場建「插針樓」
第二季1.3萬宗公屋刪戶籍 按季增逾四成
獲准終極上訴 劉夢熊:行百里半九十
非住用寮屋登記接受申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珠澳大橋測磚造假案 兩技術員判囚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的混凝土磚壓力測試結果涉及造假,18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實驗室技術員,同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其中兩名技術員昨在區域法院認罪,辯方指造假測試對大橋安全無影響,惟法官表示案件已打擊公眾信心。法官又用食品安全作類比,指假如食物品質認證造假,「市民就要到其他地方買奶粉」,最後分別判兩人23及21個月監禁。

辯稱影響輕微

辯方求情稱,案發時任實驗室技術員的被告趙志興(27歲)及潘家偉(26歲)在案中角色均不重,亦不涉及金錢利益,更引用土木工程署發言指,雖然混凝土測試所用時間造假,但整體上對大橋工程無安全影響,強調對混凝土強度的判斷影響只屬輕微。惟法官李慶年聞言後即稱︰「影響輕微,不如乾脆不做測試吧。」

法官又稱,此乃品質認證的程序,旨在確保公眾對大橋的信心。法官用食品安全作類比,稱一些大閘蟹雖然品質無問題,但缺乏品質認證仍會導致市民失去信心,又稱造假會令市民「去其他地方買奶粉」。

法官:打擊市民對工程信心

法官判刑時稱,案件已經打擊市民對大橋工程的信心,且並非個別事件,而是持續至少兩年的造假,故案件可視為嚴重。但考慮到兩名被告深感懊悔,其中趙更於內部調查時和盤托出,故酌情減刑,判兩人分別23及21個月監禁。

案情指土木工程署2012年底成立小蠔灣工務區域試驗所,並外判予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兩名被告則負責測試港珠澳大橋所使用混凝土的抗壓強度。測試過程是將混凝土磚放進壓力測試機,並將荷重施加磚上,直至磚頭壓碎為止,測試機會製作一張載有測試日期及時間的紀錄單。

2014年起,兩名被告未能及時完成混凝土測試,故向高級職員求助,而高級職員則指示兩名被告「執返正佢」,導致發出未獲認可計劃認許的測試報告。

【案件編號:DCCC1031/17】

 
 
今日相關新聞
港珠澳大橋測磚造假案 兩技術員判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