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殺日留學生 兇手判囚終身
14年不得假釋 不排除上訴

[2018.11.03] 發表
施奈德(右)判處終身監禁,左為古川夏好。(資料圖片)
古川好友費加拉在法官宣判後於庭上輕聲說出英語粗話。(電視截圖)

【明報專訊】卑詩最高法院昨日下午宣判,51歲本省居民施奈德(William Schneider)殺害日籍留學生古川夏好二級謀殺罪成,判處終身監禁,14年不准假釋,遺體不敬罪判處監禁3年半,與終身監禁同時執行。

施奈德先前已被定罪。昨日進一步商擬刑期。控辯雙方在昨日上午結案陳詞後,主審法官格羅(Laura Gerow)宣布在下午3時半恢復庭訊並宣讀判詞;大出意料之外。一般相信,法官要等到月底,甚至一兩個月之後,才會宣布刑期。

古川夏好的母親古川惠美子未趕及聽取昨日判決就已經飛返日本。而施奈德昨日上午在庭上宣讀簡短的聲明,指自己永遠不會忘記古川夏好母親內心的痛苦,並就她所承受的痛苦致歉,然而他沒有在聲明中就殺害古川夏好一事道歉。

法官在庭上解釋定下被告14年內不得假釋的原因,指施奈德的生母曾是毒販,他本人除有酗酒和藥癮之外,在1985年至2012年期間亦犯下一連串盜竊、搶劫、傷人等前科,在2001年接受心理評估時被認定對女性存有不敬之心,對兩性角色存有強烈的刻板印象,在種種行為問題和前科下難以更生改造並有高度危險性。此外,法官指出古川夏好遇害給她的親友帶來經濟上和精神上的嚴重打擊,古川惠美子經常要往返加拿大處理女兒身後事對她的財政構成負面影響。然而法官亦在提及施奈德的日籍前妻在懷有五個月身孕後即返回日本,此後與施奈德不相往來,並表示施奈德行兇前似乎沒有與古川夏好爭執的[象,在綜合各項情節後決定不採取15至20年不得假釋的判決,改為折衷的14年不得假釋。

對遺體不敬罪的判刑方面,法官指施奈德將古川的遺體放進行李箱並秘密拖至灌木下匿藏,任由其腐爛發臭,就像棄置垃圾一樣,行為實屬「不敬且污穢」(disrespectful and a defilement),並且等到他的兄弟華倫(Warren)質問下才供認殺人和藏屍事實,有存心隱瞞之嫌,法官在綜合各項情節下,於2至5年的監禁刑期中選擇較為中等的3年半。

法官在最後宣判時命令施奈德站立,除了判處二級謀殺案與對遺體不敬罪刑期同時執行外,他亦從此不得使用槍械,並要交出DNA樣本和就每項控罪繳交200元受害人附加費。

據下午法庭上所見,施奈德沒有穿上西裝出庭,只穿茪@件淺藍色深藍點長袖襯衣和一條深色西褲,頭髮稀疏,進入疑犯欄坐下後回眸掃視坐在後面旁聽席的人士,神色略帶慌張,在法官即將宣判前一度低頭長久,兩肩肌肉似有繃緊[象。

古川好友旁聽 粗話脫口而出

古川生前好友費加拉(Jay Vergara)坐在旁聽席第一行靠左位置,一邊聽審一邊用手機程式LINE與人通訊,在大約40分鐘的下午庭審期間不時深呼吸。在法官宣讀判決完畢、施奈德跟隨穿上避彈衣的庭警離開法庭前,費加拉輕聲說了一句英語粗話「motherf★★★er」。

日本駐溫哥華領事館人員亦有到庭聽審,然而在庭審完結後拒絕透露姓名,並表示日本外務省拒絕評論今次案件後即匆匆離開。

辯方律師多伊爾(Joe Doyle)在庭審完結後向傳媒表示,不排除上訴的可能性。

更多加國新聞一
中國博士生下毒謀殺同胞  認罪不說動機
【明報專訊】京士頓皇后大學中國博士留學生毒殺同來自中國的前室友未遂案,昨日在京士頓法庭舉行判刑聆訊。由於被告主動認罪,因而可以不說明自己犯罪... 詳情
中國博士生下毒謀殺同胞  認罪不說動機
【明報專訊】京士頓皇后大學中國博士留學生毒殺同來自中國的前室友未遂案,昨日在京士頓法庭舉行判刑聆訊。由於被告主動認罪,因而可以不說明自己犯罪... 詳情
本那比過馬路遭撞 64歲男子傷重不治
【明報專訊】本那比前日早上發生嚴重車禍,一名行人身亡。 本那比皇家騎警表示,一名行人周四早上7時50分左右於河旁道(Marine Dr... 詳情
姦殺女童幫兇送教導所 激發民眾國會山示威
【明報專訊】數十名民眾周五在國會山前集會示威,抗議當局將胡士托(Woodstock)8歲女童命案的女幫兇麥克林蒂克(Terri-Lynne ... 詳情
國殤日100周年紀念 康百世卡推限量版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公布,今年為紀念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國殤日100周年,當局推出限量版康百世卡(Compass C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