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關慧貞從政25周年紀念特刊 掀自由黨83年前歧視華裔廣告

[2018.11.03] 發表
關慧貞掀到紀念特刊中的一頁,指出自由黨當年在《溫哥華太陽報》登廣告反對讓亞裔有投票權。(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關慧貞從政已屆25周年,紀念特刊已經出版。她在發布會上暢談當今政局,對反移民聲音重新冒起感到失望;又批評聯邦自由黨掌政,只顧吸納高技術移民,應該兼顧中低技術移民,讓餐館等行業能夠暢順經營。

從市議員晉身省議員再成為代表溫哥華東選區的國會議員關慧貞,昨日於喜士定東街(East Hastings St.)公共圖書館舉行自己從政25周年的紀念特刊發布會,並呼籲各界出席其在本月10日於華埠富大酒家舉行的紀念晚宴。她特別點出當初加盟新民主黨的原因:新民主黨的前身「平民合作聯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CCF)在1930年代末支持給亞裔投票權,自由黨卻登全版廣告反對。

關慧貞在紀念特刊發布會上幾乎全程以粵語進行。她形容自己在25年前獲選為當時溫哥華市議會史上最年輕的議員時,不只在公開場合發言時怯場「口窒窒」(結結巴巴),而且中文水平欠佳,指母親也形容她當時的中文「差到不得了」,因此她在從政多年來不斷力求改善自己的中文水平,在昨日全程以粵語發言表達時清楚自如。

關慧貞特別提到自己為何加入新民主黨,在場掀到一共128頁紀念特刊中的第103頁,指多年前曾在溫哥華市府的檔案室中找到一份於1935年10月7日《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的自由黨全版政治廣告,標題為「卑詩省5萬名東方人,CCF堅守承諾讓他們有投票權,自由黨反對讓東方人有投票權」。她形容當年自由黨這樣公然歧視華裔和日裔的行為也做得出,令她相信從政不應訴諸民粹主義,而是應該像CCF一樣做應做的事,於是毅然加入新民主黨,多年來為華裔社群爭取權益。

關慧貞同場亦評論早前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表示來年增加接收移民人數至35萬。她認為聯邦自由黨政府應該遵從其委任的專家小組建議,將有關人數增至45萬,因為目前本國高齡化,需要更多移民來支撐經濟發展。關慧貞另外表示對聯邦移民政策有兩大失望之處,包括鼓勵更多公民申請父母或祖父母為永久居民,然而配額沒有相應提升,以及聯邦政府只著重吸納高技術人才,卻輕視吸納廚師等中低技術人才,以致本國有不少餐館在聘請合適人才時遇到阻滯,影響業務發展。

促加快審批留學生移民申請

她又表示聯邦政府應加快審批留學生的加拿大永久居留權申請。

關慧貞表示,對最近聽到的反移民聲音感到非常失望,認為「今時今日事情好像有返轉頭的感覺」。對於那些認為本國有太多移民的人士,關慧貞說本國除了原住民之外,白人在內的所有人都是移民或其後裔,更指出如果當初沒有華人移民來加拿大興建太平洋鐵路,卑詩省能否併入加拿大、加拿大能否變成一個國家也成問題。

關慧貞將於11月10日(星期六)在華埠廣場富大海鮮酒家舉行其從政25周年紀念晚宴,門券每位100元,附送紀念特刊一本。

更多社區消息
列市警拘一男子 車內藏4條蟒蛇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上月在一輛汽車內搜獲四條蟒蛇,並逮捕一名相關男子。 卑詩環保廳(Ministry of Environmen... 詳情
大風「吹毀」巨幅國旗
於素里吉爾福德區(Guildford)一汽車代理行外的巨型加拿大國旗前晚深夜遭大風「吹毀」。該楓葉旗幟有面積12米乘24米,約重100磅,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