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5
    星期一

特朗普「人蛇牌」箍基本盤 追貼民主黨

[2018.11.05]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天到蒙大拿州為共和黨參議院議員候選人拉票,有支持者戴?印地安人「羽冠」頭飾出席。(法新社)

《華盛街日報》跟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昨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的民望為50%,領先共和黨7個百分點,較上月的9個百分點收窄,分析認為這是總統特朗普針對中美洲人蛇潮的攻勢贏得基本盤歸位。民調其中一位負責人麥金塔夫(Bill McInturff)說:「他的瘋狂言論背後實有計算。基本盤開始歸位了。」

多個民調顯示,共和黨有望在這次中期選舉保住參議院,民主黨只能力拼搶下眾議院控制權。政治統計網站FiveThirtyEight最新預估認為,共和黨贏得參院多數黨地位的機率高達83%,甚至有望擴展優勢。民主黨原先在眾院選情甚佳,但近期領前優勢收窄。分析相信其一因素是民主黨未能催動拉美裔選民出來投票。

民主黨「未夠戮力」動員拉美裔

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熱炒美墨圍牆議題,但當時拉美裔選民未如專家所料空群而出票投民主黨,相反特朗普依舊拿到30%拉美裔選票。特朗普近日炮轟中美洲人蛇潮,拉美裔選民的取態今次備受關注。路透社/Ipsos最新民調顯示,36%拉美裔選民稱「肯定」會投票,比2014年中期選舉相同民調的27%高,增加9個百分點,幾乎是同時期調查全美選民投票意向增幅(5個百分點)的兩倍。當中拉美裔民主黨人尤其明顯,表示「肯定投票」的比率由2014年的29%升至42%。53%拉美裔受訪者表示「非常有動力」去選一個反特朗普人士進國會。

新墨西哥大學政治學系榮休教授席耶拉(Christine Marie Sierra)警告,民主黨動員拉美裔仍做得不足夠。她說:「我們不斷聽到他們(民主黨)說要接觸白人勞工階級的選民,又或是鄉郊地區的白人女性等……但那不是你的基本盤所在,對民主黨人來說,他們的基本盤是有色人種社群。」

(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逾70巨賈聯署 促公決脫歐條款
英國70多名商界領袖投書《星期日泰晤士報》,呼籲針對英國脫歐最後協議條款舉行「人民投票」,並且警告英國所面臨的是一個「若不是盲目,就是破壞性... 詳情
美瑜伽教室槍手 仇女兩度非禮
美國佛羅里達州首府塔拉哈西市上周五瑜伽教室槍擊案,槍手曾因非禮被捕,又發布仇恨女性及黑人的短片,對遭女性拒絕懷恨在心。 40歲的貝耶爾... 詳情
法屬太平洋島否決獨立
法屬太平洋島嶼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昨(4日)舉行獨立公投,最終以過半數反對否決脫離法國獨立。法國總統馬克龍稱投票結果反... 詳情
911恐襲主犯結束15年刑期 返鄉受親友民眾歡迎
美國911恐襲主犯之一的莫塔薩德克(Mounir el-Motassadeq,圖1)刑滿出獄,上月被德國逐出境後回到家鄉摩洛哥,受親友及鄰居... 詳情
脫褻瀆罪巴國女基督徒求庇護
巴基斯坦女基督徒褻瀆案早前獲裁定無罪,惟判決觸發連續3天大規模示威,巴國政府受壓下同意阻其出國。女基督徒丈夫上載影片求助,呼籲英國等西方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