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政改廣告覆核 退休攝記敗訴

[2018.11.10] 發表

【明報專訊】退休攝影記者張德榮於2015年入稟高院提司法覆核,挑戰政府在電視及電台同年播放含有政治成分的政改宣傳廣告「2017 一定要得」,要求法庭頒令禁止通訊事務管理局容許媒體繼續播放有關廣告,以及禁止時任政府新聞處長聶德權供應有關廣告予媒體作播放用。法官昨裁定張德榮敗訴,兼付訟費。

官認同宣傳增政府透明度

申請方認為有關政改廣告旨在宣揚特首最終政改方案的好處,企圖在立法會討論特首最終政改方案前影響民意,明顯含政治性質,不涉公眾利益,違反《廣播條例》。法例亦禁止電台及電視台播放政治廣告,若給予政府豁免實屬歧視,牴觸《基本法》和《人權法》。

指未令任何政黨直接得益

案件於2016年11月聆訊,高院法官區慶祥昨頒判辭。法官指出,政府有責任為本港制定政策並公開予大眾知悉,讓大眾得知政府如何運作及履行職責。政府有權制定任何政策,不論政改是對或錯,抑或立法會最終不通過,亦不會改變政改屬於政策的定義。區官同意答辯方指出,有效及廣泛地宣傳政策能提高政府透明度及執行能力,亦是公眾利益所在。

區官提到,申請人的權利沒有被侵犯,他並非有意刊登政治廣告被拒,故不會因政府播放有關廣告而受到較不公平的對待。區官指出,事實上所有政策都含政治本質,若禁政府播放有關廣告,則會令政府無法有效管治香港。再者,港府並非由政黨組成,以廣告爭取大眾支持某政策不會令任何政黨直接得益。在憲制框架下,政府透過電台及電視播放廣告必定有合法目的,即為了宣傳及教導大眾有關政策,這亦是一個公開透明政府的特點。因此,有關法例容許政府播放政治廣告,並不涉及歧視或違憲。

【案件編號:HCAL60/15】

更多港聞
胡英明升懲教署長 議員冀關注青少年囚犯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現任懲教署副署長胡英明,將於本月25日起出任懲教署署長,接替將展開退休前休假的林國良。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表示,相信... 詳情
【明報專訊】英冠球會伯明翰前班主、本港商人楊家誠,被指在2001至07年間利用個人及已故父親名下5個戶口,洗黑錢逾7.2億元,被裁定罪成囚6... 詳情
【明報專訊】任職舞台技工的青年,前年與拍拖4年的初戀女友分手後求復合不果,涉於去年向對方私家車淋天拿水和剪斷煞車系統軟管。他就逮後,警方從其... 詳情
虐兔唇12歲女兒  父母認罪判感化
【明報專訊】12歲兔唇女童年初被發現在寒冬僅穿薄衣回校,揭發她在家要用凍水洗澡,又沒有足夠衣物、食物和衛生用品,待遇與胞妹有別,女童更有自殺... 詳情
警反恐演習  模擬槍手潛襲旺角場
【明報專訊】香港近年也有舉行國際體育賽事,鑑於國際恐怖活動亦會針對大型體育活動,警方昨早於旺角大球場進行代號「日塔」反恐演習,模擬大球場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