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次輪外交安全對話 中美為習特會鋪路
討論台灣南海朝鮮 降低衝突風險

[2018.11.10]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二)、國防部長馬蒂斯(左一)與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右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右一)昨日出席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路透社)

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前日在華府登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以及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美國防長馬蒂斯舉行對話,之後共同見記者。雙方談到11月底阿根廷G20峰會的「習特會」的準備工作,還討論到朝鮮、伊朗局勢等地區議題。明報記者

美憂北京限制台灣國際空間

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昨日上午在華府舉行,由中方的楊潔篪和美方的蓬佩奧(Mike Pompeo)和馬蒂斯(Jim Mattis)共同主持,魏鳳和參加對話。中方陣容還有駐美大使崔天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等,美方則有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等。

中美雙方對話陣容均有變化,曾出席首輪對話的中央軍委原參謀長房峰輝現已落馬,美國時任國務卿蒂勒森亦被撤換。蓬佩奧、馬蒂斯、楊潔篪和魏鳳和在會後共同見記者,蓬佩奧表示,雙方討論了G20「習特會」,「我們希望與中國之間形成一種有建設性的、注重實效的關係」,他讚揚中方在朝鮮問題上作出的有效努力,但在南海問題上,美方要求中方維持過往承諾,同時表達對大陸限制台灣國際空間以及打壓宗教自由的擔憂,蓬佩奧又重申,美國無意對華展開冷戰。

楊潔篪:美應尊重中方利益

楊潔篪則稱,很高興與魏鳳和部長一同訪美,今次對話是坦誠、有成果的,中國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不是為了挑戰任何國家,中國希望與美國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楊潔篪指,中國有決心維護主權,希望美國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中方尊重美方在地區的利益,但美方也應該尊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2017年6月21日在華盛頓舉行,第二輪對話原本預定於10月在北京舉行,後因中美南海局勢升級下推遲。對話重點雖然是外交和安全事務,但預計雙方仍將談及如何採取行動解決貿易摩擦,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亦稱,「我們期待對話取得好的效果」,又稱希望「確保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取得積極成果,相信這是雙方的共同期待」。

軍委官員秘密訪美促成對話

路透社引述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稱,本次對話是兩國採取「降低風險」(risk reduction)的努力,旨在減少無意中發生衝突的可能。薛瑞福稱,「我們希望確保兩國在競爭時是良性競爭,且不會導致災難發生。」薛瑞福透露,就在10月對話取消之際,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黃雪平10月10日秘密訪美,原定與馬蒂斯的下屬會面,但在走廊中遇到馬蒂斯,馬蒂斯對黃雪平表示期待在新加坡出席東盟防長會議時與魏鳳和會晤,最終實現這次會面。

被指違停止商業竊密協議

華否認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網絡安全戰略高級顧問喬伊斯(Rob Joyce)稱,中國違反了一項與奧巴馬政府達成的終止商業網絡竊密的協議。華春瑩昨日回應事件表示,美方有關指摘缺乏事實根據,中方堅決反對。華春瑩稱,中美在網絡安全領域擁有重要共同利益,雙方在2015年網絡安全共識基礎上開展有效的交流合作,敦促美方停止無端指摘,維護兩國網絡安全領域交流合作勢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企中信集團牽頭的財團2015年底中標緬甸皎漂經濟特區工業園和深水港項目,股權談判陷入僵局近3年後,中緬雙方代表前日終於在緬... 詳情
【明報專訊】由原公安消防、武警森林部隊轉制而新組建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的授旗儀式,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新組建的... 詳情
【明報專訊】約10名大學生前日在北京的蘋果商店門口聚集,抗議為美國蘋果公司生產Apple Watch的台灣廣達電腦設在重慶的工廠,涉嫌違法僱... 詳情
陝西省西安市長上官吉慶周一(5日)已辭職,昨日獲西安市人大常委會接受。55歲的上官吉慶2016年起擔任西安市長,上周三(10月31日)之後再... 詳情
進博首迎公眾 未來世界吸睛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9日正式進入觀眾日,眾多科技精品成為焦點,透明電視機、舞扇機器人、3D定製面膜技術、5G互動應用……一系列高科技產品瞬間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