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山火吞噬天堂鎮變廢墟 九成房屋被毀逃生無路

[2018.11.10] 發表
大批汽車被焚毀,山火過後救援人員檢查汽車是否有人被燒死。(美聯社)
這位居民房屋被毀,幸而人畜安全。(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北加州遭野火焚燒,擁有2.6萬人口的天堂鎮首當其衝,民眾慌忙開車奔逃卻被塞車堵住去路,當局已發現9名死者。天堂鎮長瓊斯(Jody Jones)於當地時間9日下午帶著消防員重返鎮上評估災情,赫然看到80%至90%的房屋都被燒得一乾二淨了。

北加州8日吹強風,離開州府沙加緬度以北80哩的天堂鎮(Paradise),山火突然而至,全市2.6萬人,須緊急逃生,由於逃生公路少,所以造成大混亂,而天空則全濃煙密布,有如世界末日。這種景象讓人回想過兩年,北加州在同樣天氣情況下發生的多場歷史性大火,讓人想到,加州有沒有辦法應付這種因為氣候改變而出現的大型火警。

不少疏散的民眾來不及拿東西,甚至來不及開車,在上門敲門的警察催促下,立即離開。由於火勢來得急,以及不少居民仍在被困於建築物內,要由從附近城市召來的消防員和警察救援;天堂鎮的對外交通,通道少,大批人開車逃走,造成擁擠和堵車,情況十分混亂。

據《CNN》報道,山火以每分鐘延燒80個足球場的驚人速度增長,目前燃燒面積超過7萬英畝,在燒毀天堂鎮後,火焰正往奇科市(Chico)竄去。

據信在已變成煉獄的天堂鎮中,有多達2000多個建築被摧毀。瓊斯表示,鎮上總共有兩所小學,「天堂小學」完全被燒掉了,「龐德羅莎小學」同樣受到火勢波及,商業區的許多地方都燒毀了,剩下的建築物真的不多。

當地居民沃恩(Whitney Vaughan)在火勢燒進小鎮時,和丈夫急得抓起還沒洗的髒衣服和幾張家庭照片就走了,但車子卻卡在逃難的車流之中,緊接著她看到野火燒了過來,許多民眾這時開始棄車奔逃。沃恩在和丈夫逃離險境後,透露當時真的一度陷入無處可逃的險境,而且一切都來得太快。

更多國際要聞
大法官金斯柏格出院
【明報專訊】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在辦公室跌倒和摔斷三根肋骨被送醫治療後,已於9日上午出院,特... 詳情
特朗普限制非法移民申請庇護
美國總統特朗簽署行政命令,阻止大批非法移民尋求庇護。特朗普周五出發前往巴黎前在白宮見記者,公布簽署了有關移民政策的行政命令並且即時生效。他表... 詳情
中期選舉甫結束即「被辭職」的原司法部長塞申斯,在移民問題上可謂與特朗普十分合拍。《紐約客》分析文章形容,塞申斯任內一再以「效率」為由推出各種... 詳情
剛在中期選舉輸掉眾議院控制權的特朗普,周五(9日)前往法國巴黎,準備出席明日(11日)舉行的一戰結束百周年紀念活動,旨在突顯美國對歐洲今昔的... 詳情
澳洲墨爾本鬧市昨日下午發生懷疑恐怖襲擊,一名索馬里裔男子駕駛盛載易燃物料的車輛引發火警後再持刀傷人,釀成一死兩傷,他後來襲擊到場警員,最後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