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批賀謹辯論迴避問題無助選民公投
韋勤信憂投票率偏低 籲踴躍投票

[2018.11.10] 發表
韋勤信(左二)在屈潔冰(右二)、葉志明(左一)和周豪傑(右一)陪同下在商會早餐會後接受訪問。(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卑詩反對黨自由黨領袖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批評省長賀謹(John Horgan)在前晚就比例代表制公投進行電視直播辯論時迴避問題不答,認為電視辯論的編排可以更好以使觀眾更清楚了解有關議題,又表示是次公投的全省投票率必須至少30%才算有效。

韋勤信昨日在列治文商會(Richmond Chamber of Commerce)舉辦的早餐會上致辭並與資深傳媒人進行對話。現場約有100人出席,當中有多名代表列市選區的各級議員,包括省議員屈潔冰、葉志明、周豪傑(Jas Johal)和市議員盧仙泳等。

韋勤信在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在前晚的電視辯論中向賀謹連環發問,然而對方一概不作回答,令公眾難以理解為何要舉行公投去決定是否更改現行的選舉制度。他認為電視辯論本應是省民獲取更多有關比例代表制相關資料的機會,以便他們更好地在選票上作出抉擇,然而賀謹在辯論中沒有提供任何資料。

韋勤信續說,「簡單多數制」(First-Past-the-Post)多年來在卑詩省行之有效,讓列治文和溫哥華等城市在公平而有效率的選舉制度下發展欣欣向榮。他認為,更改選舉制度事關民主制度的本質,這樣重大的修改必須是所有省民的決定,而不應是某些政黨的幕後操作。

韋勤信表示擔心比例代表制公投的投票率有可能偏低。他說,雖然列治文迄今的公投投票率是8%,屬全省較高之一,但情況仍然不夠理想,希望省民踴躍投票。

韋勤信又說,他固然希望在11月30日前投票率高達七至八成,然而假若最終投票率低於三成,他會質疑公投結果的有效性。韋勤信聲稱曾在去年詢問執政新民主黨投票率至少達到哪個水平才算有效,然而對方未有回答。

至於前晚電視辯論的形式,韋勤信認為可以做得更好,表示希望賀謹可以暫時停止發言,讓雙方有30秒時間闡述自己的觀點。他批評賀謹在議題上左閃右避,在被提問五次的情況下也拒絕回答問題。

更多社區消息
創新科技助非預約診所聘家醫
【明報專訊】卑詩非預約診所協會(Walk-In Clinics of BC Association)昨日在列治文舉行「非常有價值服務年會」(... 詳情
53託兒中心試行10元日託
【明報專訊】聯邦與卑詩省政府昨日聯手宣布,推出託兒月費只收200元的試驗計劃,為全省普及10元一日託兒費的計劃鋪路,積累運作經驗。全省將有5... 詳情
至多彩頭獎 加碼至7000萬
【明報專訊】至多彩(Lotto Max)頭獎最高獎金將於明年增至7,000萬元,那將是加拿大歷史上最高的頭獎彩金。 每周二增加一次抽獎... 詳情
溫哥華圖書館書友會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央圖書館將於11月22日(星期四)舉辦中文書友會活動,參加者可帶上一兩本自己喜歡的書,或一兩篇佳文美作,與大家一起分享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