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巴黎紀念一戰 特普離群遲到
馬克龍演說轟民族主義 暗批「美國優先」

[2018.11.12]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右)昨日在巴黎紀念一戰終結百年的儀式上,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左)豎起拇指。(路透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左)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上周六出席一戰結束紀念活動,於一列複製的火車車廂內在訪客冊上簽名。一戰停戰協定當年正於貢比涅森林一節火車車廂簽署,因此這場景具有歷史意義。(法新社)

昨日(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約70名國家領袖及代表雲集法國巴黎凱旋門出席紀念儀式,連同法國及盟國退伍軍人,逾3400人出席。法國總統馬克龍率領多國領袖冒雨步行至凱旋門,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俄羅斯總統普京未有參與,另外坐車抵達現場。馬克龍發表演說批判孤立主義和民族主義,被視為直接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優先」。

紀念儀式在凱旋門下的無名烈士墓舉行,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帶領多國領袖冒雨步行抵達場地,但行列中不見特朗普和普京蹤影,兩人稍後各自乘專車抵達。馬克龍發表長達20分鐘的演說,呼籲各國領袖勿忘一戰教訓和世界對和平的盼望,當中不乏對孤立和民族主義的批判。他直指「迷戀孤立主義、暴力和主導權是錯誤」,又抨擊民族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背叛。他說:「當我們說自己的利益優先不用理會其他人時,我們正抹去令國家寶貴及偉大的元素,更重要是令國家失去道德價值。」

特朗普上台後推動「美國優先」,上月底為中期選舉拉票時自稱民族主義者。路透社稱他昨日木無表情地坐在前排聆聽演說。儀式上有法國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在場演奏樂曲,有高中生用英語、法語、德語及普通話讀出當年士兵聽到戰爭結束後寫給家人的家書。

無上裝女權示威者攔車

特朗普及妻子梅拉尼婭昨日稍遲抵達現場;他們的車隊在香榭麗舍大道上受到無上裝女示威者阻礙。其中一名女示威者胸前寫上「虛假的和平締造者」跑向車隊,一人在大道另一位置亦突破警戒線跑向車隊,她們隨即被警員制服,另有一人在大道旁邊被帶走。法國女權組織Femen承認策劃行動。該組織前一天亦有3名成員在凱旋門示威,抗議有戰爭罪犯出席紀念活動。

未與杜魯多握手 與普京交談

在昨日儀式,特朗普跟默克爾和其他國家領袖握手,但沒有向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伸手;俄總統普京是最後抵達的國家領袖,他到場後跟特朗普等多名領袖握手,《衛報》形容他跟特朗普打招呼最熱情,除了微笑外,還向他豎拇指,更輕拍他手臂。

特朗普上周三稱不會在巴黎跟普京會談,克里姆林宮同日亦稱應法國要求,兩人不會在巴黎舉行會談,以免轉移紀念一戰的焦點。普京昨向俄羅斯傳媒表示,有跟特朗普談話,並稱談得不錯。

馬克龍和默克爾上周六(10日)在巴黎北面瓦茲省貢比涅出席另一個一戰結束紀念儀式,為一座紀念碑揭幕,揭幕後兩人互相握住對方的手,他們又在一節火車車廂複製品內簽署訪客簽名冊。百年前的11月11日,協約國代表、法國元帥福煦跟德國看守政府代表埃茨伯爾格,於貢比涅森林一節火車車廂簽署停戰協定。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火勢月底前難完全受控 加州促特朗普列作重大災難
美國加州上周四(8日)起發生的山火仍未受控,現已發展成3個火場,死亡數字上升至最少25人,消防部門指只有25%火場受控。加州州長要求總統特朗... 詳情
特朗普赴美軍公墓致詞
特朗普周日(11日)出席在巴黎西部?雷納(Suresnes)美軍公墓的儀式,他致詞時並沒有撐起雨傘,讚揚陣亡的美軍是「偉大的戰士,為家庭、國... 詳情
李顯龍暗示明年提早大選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周日)暗示,明年可能提早大選,較現屆政府任期法定結束時間提早一年以上。 李顯龍昨在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AP)年... 詳情
美國上周二中期選舉餘波未了,佛羅里達州長及參議員選舉因點票結果非常接近,當局上周六(10日)宣布重新點票,料最快周四(15日)有結果。今次重... 詳情
傳統搖擺州份佛羅里達在今次中期選舉中再現兩黨爭持局面,或預示民主黨於2020年總統選舉中面臨苦戰。有數據分析顯示,佛州保守白人票在特朗普治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