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佛州重新點票 2000年大選翻版
特朗普批民主黨舞弊 被質疑損民主

[2018.11.12] 發表

美國上周二中期選舉餘波未了,佛羅里達州長及參議員選舉因點票結果非常接近,當局上周六(10日)宣布重新點票,料最快周四(15日)有結果。今次重點選票令人憶起2000年總統大選爭議,惹起關注,總統特朗普指控民主黨涉舞弊爭勝,但無提供證據。有選舉專家認為,重點選票屬常見做法,批評特朗普陣營在未有實據下質疑民主黨舞弊會損害民主。

截至當地時間上周六傍晚,競逐聯邦參議員的現任佛州州長、共和黨候選人斯科特(Rick Scott)僅領先民主黨參議員納爾遜(Bill Nelson)0.15%,即約1.25萬票;州長選舉中,共和黨候選人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則領先民主黨候選人吉勒姆(Andrew Gillum)0.41%,即約3.37萬票。佛州州務卿宣布,以機器重新點票,預計結果周四出爐。

參議員州長票差均低於0.5%

佛州法例規定,如候選人得票差距少於0.5%,就會啟動重新點票,如果得票差距仍少於0.25%,就會再以人手點票,但只會重新檢視白票及投選超過一名候選人的問題選票。所有統計結果需在下周日(18日)中午前提交,選委會會在下周二(20日)上午9時前確認最終結果。除了佛州,喬治亞州的州長選舉及亞利桑那州的參議員選舉亦未宣布最終結果。

影響2020年重劃選區 兩黨力爭

佛州向被視為對總統選舉最關鍵的搖擺州份,而今次中期選舉結果將影響2020年重劃選區,關乎未來選戰對何方更有利。今次重新點票被視為2000年總統選戰翻版,民主黨候選人戈爾與共和黨候選人喬治布殊因重新點票問題爭持數周,最終最高法院決定中止點票,令喬治布殊以537票之差拿下佛州25張選舉人票當選。

總統特朗普上周六在Twitter發文,指控民主黨在布勞沃德(Broward)及棕櫚灘(Palm Beach)選區舞弊,指斯科特原本逾5萬票的領先優勢隨有關選區的選舉官員「發現選票」而收窄,聲言會派律師處理,但他無明言證據。特朗普上周五亦在白宮向記者聲稱「選票突然憑空出現」。有關選區居民主要為民主黨人,以往曾發生點票出錯等爭議。佛州執法部門發言人稱,無發現任何舞弊行為。

俄亥俄州立大學選舉法專家福利(Edward Foley)稱,美國選舉中各地方選區處理點票方式不同,同時提前投票或缺席投票亦可能令選票在選舉結束後數天才被點算,加上2000年總統大選後當局改革選舉制度,確保所有選票均獲點算,令最終結果或與選舉當天點算有差異。他批評,因這些差異質疑選舉涉舞弊的指控屬不負責任,反映對選舉制度的誤解。(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港人12.5萬投得 意大利罕有特大白松露
意大利周日(11日)拍賣一枚重850克的特大白松露,結果由一名不透露姓名的香港人以8.5萬歐元(約12.5萬加元)投得。 白松露拍賣會... 詳情
澳洲水果藏針案 警拘五旬婦
澳洲警方昨日(11日)宣布,拘捕了一名50歲婦女,懷疑她與今年9月開始在昆士蘭省擴散的逾百宗水果藏針案有關。 昆士蘭警方表示,經過複雜... 詳情
泰男公司如廁遭蟒蛇咬 下體縫15針
泰國曼谷一名男子昨日(10日)如廁時,遭馬桶內一條3米長的蟒蛇咬傷下體,送院後須縫15針。 這名男子Terdsak Kaewpangp... 詳情
伊波拉疫情在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蔓延,自8月至今已增至近200人喪生,大約一半死亡病例發生在北部貝尼市,另外有300個確診個案。衛生部門稱今次... 詳情
法國航空周日(11日)一架由巴黎飛往上海的波音777客機,由於故障緊急迫降俄羅斯伊爾庫茨克機場,全機人員無恙。 涉事航班為AF11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