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華裔患糖尿病風險 為白人2倍 個案急增 治療資源壓力大

[2018.11.12] 發表
包括華裔在內的少數族裔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是白人的2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有350萬人患有糖尿病,包括華裔在內的少數族裔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是白人的2倍。而糖尿病患者中有一半可能出現中風或心臟病。一個社區機構耆暉會屬下的糖尿病教育項目負責人表示,過去半年,便接受了逾600個轉介個案,當中絕大部分為華裔。

個案急增,主因是病人意識提高外,醫生如今除了轉介糖尿病人外,就連高風險病人與糖尿前期病人亦不會錯過。面對個案大增,但政府撥款自2010年至今便未曾增加,項目負責人兼註冊營養師Jabeen Fyazi承認資源承受一定壓力。

註冊營養師許楚珊提醒,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是關鍵階段,若患者及時發覺並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往往可及時扭轉。但患者不易察覺問題,尤其是一些較年輕的成人容易忽略身體變化,偏偏近年糖尿病者有年輕化趨勢。

許表示,華裔易患糖尿,除基因外,亦與華裔以粥、粉、麵、飯為主食有關。由於這些飲食澱粉質含量高,易令血糖上升。其他原因還包括長期睡眼不足及無法調節生活壓力。

她解釋,當遇上壓力時,腎上腺上升,便分泌更多糖份應付壓力,但糖份未被消耗,久而久之,便出現胰島素不耐症,即使血糖偏高,胰島素亦不能有效處理﹔加上大部分人會利用飲食如酒、朱古力來釋放壓力,亦加深問題的嚴重性。

她表示,糖尿病患近年有年輕化趨勢,不限於發生在60至70歲的長者身上,30至40歲的患者亦有。

許指出,只要糖尿前期的病患(即空腹血糖在6.1至6.9)如及時發現問題,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便能控制情況﹔否則,病患便可能在1至5年內(視乎個別病人身體狀況)演變成糖尿病。

但糖尿前期不易被察覺,尤其是較年輕的病患者處於工作搏殺期,又以為自己身體壯健,容易疏忽身體變化。體重突然急升或急跌﹔異常疲倦,無法集中精神等,都可能是糖尿病前期癥兆。

所謂改變生活習慣必須四管齊下﹕減少食用澱粉質、多吃蔬菜﹔每周至少150分鐘運動﹔壓力處理及避免長期睡眠不足缺一不可。

家庭醫生Jeffrey Habert表示,糖尿病患出現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2至4倍,原因或與血管壁被破壞有關,但糖尿病患對此認知不足,忽略了問題的嚴重性。

更多社區消息
關愛腦友記宴籌逾10萬
【明報專訊】卑詩省阿茲海默氏症協會日前首次舉辦「關愛腦友記」籌款晚宴,籌募經費拓展包括華人社區的服務,幫助患腦退化症的省民,為他們家人提供支... 詳情
華埠國殤日祭先僑英魂
【明報專訊】溫市華埠昨日亦有國殤日紀念儀式,有過千名民眾聚集在華兵華工華兵紀念碑前參與。聯邦政府、省府、市府及中領館等各界均有代表出席,新任... 詳情
列市紀念捐軀加軍 華童致敬老兵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昨日上午於市政廳前舉行莊重肅穆的加拿大國殤日紀念活動,以緬懷在戰場中為國捐軀的先烈,並向退伍軍人及其家屬致以崇高的敬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