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朗思校舍疑僭建 佔天台一半 屋署稱跟進 建築師質疑教局睇漏眼

[2018.11.14] 發表
朗思國際學校位於九龍界限街校舍,包括地下、1樓和天台部分面積上的建築物,但建築師關兆倫指出,按屋宇署圖則,天台的搭建屋疑屬僭建(紅框示);另建築測量師龔瑞麟稱,校舍地下後方位置的搭建物(箭嘴示)亦與圖則不符,該位置現為校務處。(賴俊傑攝)
朗思國際學校的校舍天台,疑僭建部分共佔天台五至六成空間,據了解,該地方屬學生活動室,從照片所見,搭建物其中一邊裝有至少5部冷氣機。(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朗思國際學校(THINK)被揭利用私立學校崇正中學(長沙灣廣利道校舍)違規辦學而停止運作,該校第四至第六班的小學生擬明天(15日)移至九龍界限街的朗思校舍復課;不過,本報發現,界限街校舍的天台鐵皮屋搭建物,與屋宇署檔案中只有兩層高的圖則不符,搭建物佔天台五至六成面積;有建築師指搭建物疑似僭建。屋宇署表示會跟進事件。朗思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搭建物有窗 屬多用途室

根據屋宇署「百樓圖網」網站的朗思界限街校舍圖則,校舍只有地下、1樓兩層,每個樓層面積約3000呎,而天台除入則的水箱部分外,並沒有其他入則構築物。不過,根據本報航拍圖片,除地下和1樓外,天台建有鐵皮屋搭建物,佔天台面積五至六成,搭建物亦有窗。據了解,朗思國際學校幼兒班、第一至第三年級學生一直在九龍界限街校舍上課,天台房間屬多用途室,供學生藝術創作之用。

建築師指大型 學校加建必須入則

建築師關兆倫表示,從圖則來看,天台應沒有任何搭建物,但從照片看,有頗大範圍建有天台屋,認為已可構成僭建,「如果學校要加建,需要入則,如沒有入則,已屬於僭建」。關續說,「以不當物料興建,程序無經過審批,如果用上不夠承重、不合規格的物料,有可能倒塌。」

他表示,少見有校舍僭建,「尤其這個僭建物比較大型,學校有時建小型屋簷,一時忘記了入則,都有可能會發生,不過按此情G,天台有如此大型的搭建物則較少見」。他又稱,教育局向學校發牌辦學,理論上審批續牌時會派員巡查校舍,理應有專業人士檢查有否僭建物,以符合牌照要求,「奇怪點解咁多年都仲有(搭建物)鰜蛂v。

建築測量師龔瑞麟亦表示,從圖則及實地照片來看,天台搭建物屬僭建;而在校舍地下後方位置的搭建物亦屬僭建,「根據圖則,該處不應有任何外加物,在照片中有蓋的部分都是僭建物」。

2009年已有 前租客太陽島幼園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朗思於2003年開始租用界限街校舍,而校舍的業主為Looker Group Limited.,於1996年以4000萬元購入,朗思前的租客則為太陽島幼稚園。Looker Group Limited.的董事為兩名姓何和一名姓葉的人。記者翻查Google Maps街景圖,發現最早的2009年紀錄中,校舍天台已存有搭建物。

崇正家具已搬界限街校舍

就朗思國際學校第一至六班學生復課安排,校長蔡麗如昨向家長發信息表示,正努力找方法,讓六年級或以下小學生在界限街校舍繼續學習,計劃明天(15日)讓小學生復課。崇正的家具已搬到界限街校舍,教師將於今日整理課室;校方亦會於今日在明愛九龍公眾會堂舉行1小時家長會,跟高小家長交代校方計劃。

教育局轉述校方,表示有足夠學額讓有關學生入讀。發言人說,希望學生能盡快恢復上課,會繼續與校方密切跟進,並為所有有需要家長提供學位安排支援服務。

明報記者 魏綺婷、劉家豪、賴俊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肉毒菌命案  李宏邦出事後求助醫生兒子
【明報專訊】女銀行家張淑玲周日在尖沙嘴一間醫務所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死亡,涉事八旬整形醫生李宏邦被捕後報稱不適,昨早出院。據了解,李宏邦在事主... 詳情
患腦疾有申報 緩步跑昏倒 皇仁中一生體育課猝死
【明報專訊】皇仁書院發生學生猝死事件。中一男生昨早上體育課,在校內操場緩步跑時突然暈倒,先由教師急救,再由救護車送院搶救,證實不治。事後全體...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中學體育教師馮老師指出,學期初校方會要求學生填寫健康申報表,學生若有長期病患,並有家長信或醫生紙證明不宜上體育課,會另作安排... 詳情
中大校巴「自焚」燒通    20人脫險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發生載客校巴「自焚」事故。一輛載有約20人的校巴昨午約3時半,在校園內駛經梁銶琚樓門外時,66歲姓陳男司機突嗅到燒焦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近月發生多宗騙案,警方經調查得悉有犯罪集團利用一個本地銀行個人帳戶作跨境犯罪,涉款6.2億元,前日拘捕涉嫌「洗黑錢」的一男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