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良渚考古實證「中華五千年」

[2018.11.14] 發表
距今4300年至5300年歷史的新石器時代良渚古城遺址。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2日,來自中國考古院所、高等院校以及韓、日等國家的近120位考古學者,在南京召開的「首屆中國古代都城考古新發現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佈了中國古代都城考古新發現。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賀雲翱表示,這次會議公布了五千年前中國南方的良渚及北方的陶寺等一批最新古代都城考古成果,為五千年中華文明史提供實證。

此次會議由中國考古學會古代城市考古專業委員會、南京大學歷史學院等主辦。

5100年前的良渚城目前是中國最早的都城中心,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寧遠表示,他們的考古團隊揭示出良渚水利系統的整體結構這一重大考古發現,將成為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證據之一。

良渚古城遺址位於我國長江下游環太湖地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下屬的良渚鎮,揭示了中國新石器晚期在該區域曾經存在過的一個以稻作農業為經濟支撐的、出現明顯社會分化和具有統一信仰的區域性早期國家。

對此,賀雲翱認為,「今天,考古學人向全國、向世界交了一份答卷。南方的良渚、北方的陶寺,這些最新研究都能展現中華文明五千年史。」

更多中國新聞
銷售香煙目標增加 國家煙草局捱轟
【明報專訊】國家煙草專賣局、中國煙草總公司日前在北京召開11月的生產經營調度會,副局長段鐵力特別提到努力完成全年銷售目標,「堅定信心和決心,... 詳情
江西首現電子離婚證 與實體紙本同效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與支付寶合作的「一網通辦」,已成為數位科技智慧城市建設標配,已有9省市上線,江西一網通辦小程式「贛服通」囊括了百餘項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蒼南縣霞關鎮瑤洞村一名楊姓村民,9月中旬發現一部不明機器擱置在該鎮北關島沙灘上,認為用途非常可疑,於是向國家安全機關舉... 詳情
街邊蹲車頭看手機 杭州女遭捲車底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人成為「低頭族」,邊走路邊看手提電話,但無論網絡世界有多吸引,「低頭族」們還是應注意周圍環境,小心安全。 杭州一名... 詳情
北市長候選人政見推檸檬蜂蜜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選戰激烈,直到日前舉辦電視公辦政見會,民眾才赫然發現竟然有吳\洋這號人物參選。吳萼洋強力推銷蜂蜜檸檬,還在台上高歌《愛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