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國務院推生態措施搶救長江無魚

[2018.11.15] 發表
江蘇漁民誤捕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隨即聯絡漁政部門放回長江。(資料照片)
洞庭湖乾涸見底,魚兒乾死在湖H上,並曾經導致漁民歇業、航運受阻等系列連鎖反應。(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長江流域過去擁有4300多種水生動物,豐富的生態系養育了長江江豚、中華鱘、長江鱘等400多種魚類,但隨茪H類活動影響,如今演變成「長江無魚」的困境。對此,中國國務院9月推出生態修復、拯救瀕危物種、加強生境保護等19條措施,帶頭展開長江保護行動。各地政府也響應中央號召,推動一系列的護江政策,保障長江流域的生態健康。

中科院院士陳宜瑜曾指出,長江流域的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共有424種魚類,其中有183種特有種,9種中國國家級保護動物,包含白鱘、中華鱘、長江鱘等3種一級保護動物,以及胭脂魚等6種二級保護動物;此外,尚有白鱀豚和江豚這2種水生哺乳動物。

不過,人類長期濫用資源,使得「長江無魚」恐成為現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在武漢一場座談會表示,長江流域生態功能退化依然嚴重,長江「雙腎」洞庭湖、鄱陽湖曾經乾旱見底,接近30%的重要湖庫仍處於富營養化狀態,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IBI)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

陳宜瑜表示,長江的白鱀豚曾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07年被宣告功能性滅絕,其他江豚數量僅剩約千頭;白鱘已經15年沒被人發現;中華鱘曾在2013、2015、2017年被多次目擊,但並未出現自然繁殖的現象;其他珍稀魚類例如長江鱘、胭脂魚等也極少被看到。

長江「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瑋蔽犖堶]發生量與1950年代相比下降九成以上,產卵量也從最高300億尾下降至最低2億尾。根據統計,長江乾流的漁業捕撈量從1950年代的每年40多萬噸,至今每年已不到10萬噸。

長江從西藏流至太平洋,生態健康是長江流域各省分的共同責任。西藏自治區為保護好源頭,於安多等4縣實施1420萬畝的草原禁牧,並搬遷海拔4800米以上的13萬名居民,同時在安多縣展開於水生態獎勵補償試點工作。

四川位於長江上游,全省今年已累計造林700萬畝,治理20多萬公頃的沙化、石漠化等土地,減少3億多噸的泥沙流入長江。

長江下游的安徽省針對濫捕與過度養殖問題推動清理整治工作,全省共「退網還湖」8.6萬公頃,並減少全省長江流域的4585艘漁船,以減輕生態壓力。

生物完整性指數:1981年由美國學者卡爾(James Karr)提出,用於評估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況,衍生為魚類、藻類、無脊椎動物、維管植物等各種生物指數。

更多中國要聞
魅力深圳 年逾千萬老外造訪
【明報專訊】「世界商務旅遊,看中國;中國商務旅遊,看深圳」,世界旅遊業理事會(WTTC)日前剛出爐的最新報告《2018年城市旅遊和旅遊業影響... 詳情
5G產業發展居前 美抵制力道加強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在5G產業及網絡領域的發展,已經令美國愈來愈感到不安,美國抵制的力道也愈來愈強。美國國會「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最新一... 詳情
阻止上訪成中國黑暗產業鏈
【明報專訊】新京報昨天刊發長篇報道「上訪者陳裕咸之死」,揭露出阻撓民眾上訪的「截訪」,已經成為中國官商勾結的產業鏈。在調查報道衰微的中國傳統... 詳情
傳中國書面回覆美貿易要求 舊調重彈
【明報專訊】路透引述消息稱,中國書面回應了美國對全面貿易改革的要求。但據彭博,文件相關內容大部分似是舊調重彈,不符合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的重大... 詳情
中星聯合聲明同意「一帶一路」是合作新重點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出訪新加坡,兩國隨後在當地時間14日發表聯合聲明。聲明提到,雙方一致認為中星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一帶一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