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5G產業發展居前 美抵制力道加強

[2018.11.15] 發表
美國高通公司代表在浙江烏鎮介紹5G技術。(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在5G產業及網絡領域的發展,已經令美國愈來愈感到不安,美國抵制的力道也愈來愈強。美國國會「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最新一份發布的報告中表示,中國的科技製造實力對美國國家安全正在構成威脅,該報告並建議美國政府機構應警惕中國破壞美國政府系統的企圖。

報告指,中國在網絡設備製造領域的主導地位威脅美國5G無線基礎設施的安全。該委員會甚至特別點名中國的電信設備巨頭名華為及中興通訊,指稱這兩公司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可謂不遺餘力,今年1月,美國正式禁止華為手機在美國銷售;4月,美國政府正式對中興通訊下達全面封殺令,差點讓中興通訊的原料供應斷鏈。業內人士認為,這兩個例子說明,美國政府對於中國科技業的敵意,短期內恐難見緩。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官方對於大陸科技業如此不友善,智識產權的紛爭是因素之一,另一個重要原因,則是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在網絡應用場景、5G應用技術方面已經居於領先地位,尤其是5G的應用標準,華為在近兩年可說是引領出一個新時代,但也因為如此,包括美國、澳洲等國家先後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的5G技術打入該國市場,防備華為的心態十分明顯。

在上述美國「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報告中,同樣對於中國科技企業充滿戒心,報告指出,中國是連接網絡家庭設備的全球第一大製造國,這造成了許多可用於「情報收集、網絡攻擊、行業控制或審查的漏洞點」,並建議白宮方面應全力解決源自中國的供應鏈漏洞。

其次,該委員會也建議美國國會應要求美國國家電信與資訊管理局和聯邦通訊委員會確保5G技術在美國迅速、安全鋪開,「尤其關注在中國設計或生產的設備和服務帶來的威脅」。

對於美國政府的做法,分析人士指,雖然以往許多決策者都認為該委員會的建議較為激進,但隨著美國官員對中國的態度更為強硬,這些主張已逐漸被視為是美國政界的主流聲音。

更多中國要聞
阻止上訪成中國黑暗產業鏈
【明報專訊】新京報昨天刊發長篇報道「上訪者陳裕咸之死」,揭露出阻撓民眾上訪的「截訪」,已經成為中國官商勾結的產業鏈。在調查報道衰微的中國傳統... 詳情
傳中國書面回覆美貿易要求 舊調重彈
【明報專訊】路透引述消息稱,中國書面回應了美國對全面貿易改革的要求。但據彭博,文件相關內容大部分似是舊調重彈,不符合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的重大... 詳情
中星聯合聲明同意「一帶一路」是合作新重點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出訪新加坡,兩國隨後在當地時間14日發表聯合聲明。聲明提到,雙方一致認為中星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一帶一路... 詳情
【明報專訊】4日,福建泉州泉港區有化工企業泄漏近7噸「碳九」(石油副產品,對人體有害,吸入肺內會引起致死性化學性肺炎),導致50多人不適,更... 詳情
【明報專訊】曾被稱為「網絡沙皇」的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於去年落馬後,北京青年報最近披露,在北京盛大舉行的「偉大的變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