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控方播片 戴:公民抗命不合法 須非暴力

[2018.11.20] 發表
「佔中三子」戴耀廷(前左起)、朱耀明及陳健民昨早步入法院時,逾百人拍掌支持。(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控方在開案陳辭指「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干犯的「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始於2013年3月27日宣布「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並宣讀信念書的記者會,並在庭上播放當日記者會影片。三子當時稱,公民抗命的目標並非癱瘓社會,而是透過和平非暴力原則,爭取公義的制度。

當日記者會上,朱耀明表示,以敬虔和謙卑的心宣布行動,形容自己內心無恨,反而心懷愛意。他又稱,行動不會打倒任何人,或反抗任何政權,他們將以公民抗命方式,突顯藏在合法制度堛漱ㄓ螂q,若他們能為這一代,或下一代的人爭取更大自由,就算失去自由亦屬微不足道的事。

三子稱目標爭公義制度

戴耀廷則表示,是否參與行動由個人決定,不由任何組織或政黨主導,亦不由任何人帶領,屬自發組合而成。他指將進行4個步驟,分別是簽署誓約、商討日、公民授權程序、公民抗命行動。他形容,他們將如傳道者一樣,積極與不同群體對話,將民主普選、公平、公義等普世價值向港人傳揚,期望最少1萬人參與佔領,又說「公民抗命雖然不合法,但必須絕對非暴力」。

至於陳健民,則表示假如政改失敗,年輕人將變得激進化,中產階級亦會對社會厭倦,故希望此時提出行動。他又指行動目標不是癱瘓整個社會,而是表達爭取普選的決心,假如被捕將不會抵抗,讓警員將他們抬上警車。

控方其後播放三子出席《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訪問片段,三子在節目中談及各自分工,當中朱耀明負責行政、組織及聯絡等,戴耀廷和陳健民負責接觸不同界別、計劃運動不同階段的事宜等。

更多要聞
退休攝影師覆核勝訴 限時用「公民廣場」  官裁違憲
【明報專訊】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2011年起開放公眾使用,惟行政署同時訂立規定只許公眾經申請後,在周日及公眾假期在該地集會或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去年8月因「重奪公民廣場」案,一度被上訴庭判監6個月,及後上訴獲終院裁定得直;他昨形容今次可謂「遲來的判決」... 詳情
年增2.5萬 137萬窮人9年新高 政策介入後貧窮率無升跌 張建宗:情G平穩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2017年本港貧窮情?,去年共有137.7萬貧窮人口,較前年多2.5萬,為2009年以來新高,痡`現金政策介入後的貧窮... 詳情
【明報專訊】以政策介入後計算,去年本港兒童貧窮率17.5%,較前年上升0.3百分點,兒童貧窮人口亦由17.2萬增至17.7萬。政務司長張建宗... 詳情
八口蝸居百呎茤 領職津才敢買水果
【明報專訊】兒童貧窮人口不斷上升,張氏一家有4名6個月大至14歲的子女,由女戶主張太獨力照顧,而共住的七旬爺爺xx,則負責打理家居,一家八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