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年增2.5萬 137萬窮人9年新高 政策介入後貧窮率無升跌 張建宗:情G平穩

[2018.11.20] 發表
政府昨公布去年貧窮人口為137.7萬,為9年新高,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長張建宗(左)指出,經現金福利政策介入後貧窮率與前年同為14.7%,形容整體貧窮情?「平穩」。右為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2017年本港貧窮情?,去年共有137.7萬貧窮人口,較前年多2.5萬,為2009年以來新高,痡`現金政策介入後的貧窮人口減至100.9萬,自2012年後再次突破百萬大關,貧窮率14.7%,與前年相同。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長張建宗形容整體貧窮情?「平穩」,認為「愈扶愈貧」說法不合理。社福界人士稱,基層工資上升及失業率處於低水平,但貧窮率及貧窮人口仍增加,反映基層未能靠就業脫貧,在職貧窮嚴重,促請政府改善基層工資結構,加強扶貧力度。

本港貧窮線以住戶入息中位數五成劃線,去年貧窮線門檻受基層勞工收入增幅帶動,一人至六人或以上住戶的貧窮線,除一人及三人住戶不變,其餘較前年升6.8%至12.5%不等,當中兩人戶去年月入9,800元以下屬貧窮人口(見圖)。

扶貧後計 窮人仍過百萬

去年貧窮人口達137.7萬,貧窮率為20.1%,較前年升0.2個百分點,痡`現金政策如綜援及生果金等介入後,貧窮人口減至100.9萬人,貧窮率與前年相同為14.7%。以去年全港約741萬人口推算,每5.4個人就有1人貧窮。

政策介入後 仍有48萬人在職貧窮

長者貧窮率略為改善,現金政策介入後長者貧窮率由前年31.6%降至去年30.5%,回落至2013年水平,但長者貧窮人口仍較前年多3萬,達34萬。另外,現金政策介入後,兒童貧窮率升0.3個百分點,新增貧窮兒童部分居於大型及三代同堂的在職家庭(見另稿);在職貧窮人口達48萬,貧窮率為8.1%,升1個百分點。

政務司長張建宗指出,現金政策介入後,去年貧窮率與前年相若,且去年人口增加,基數擴大,整體貧窮情?「平穩」。他說長者貧窮率改善主要因改善長者生活津貼及多了長者就業;另需留意兒童貧窮情?。

張:因人口基數增 否認愈扶愈貧

被問到是否「愈扶愈貧」,張建宗認為形容不合理,並指本港面對人口高齡化及住戶小型化的挑戰,今年福利開支也較5年前增86%。他強調貧窮線有相當大局限,單以住戶收入為指標,無法反映部分政策或服務成效,並指去年數字未完全反映實?,如公共年金、在職家庭津貼等將於明年數據反映。

鄧家彪批扶貧「止血但不痊癒」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稱,基層工資上升,失業率甚低,但現金政策介入前的貧窮人口及貧窮率仍上升,反映不少基層未能透過工作脫貧,也無受惠於經濟發展成果。扶貧委員會成員鄧家彪批評,政府扶貧政策「是止血但不是痊癒」,長者及在職貧窮仍嚴重,促請政府改善工資結構及退休制度。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說,隨?本港經濟前景不甚樂觀及人口高齡化等挑戰,若政府不加強扶貧力度,貧窮問題將惡化。

更多港聞
患病老夫婦燒炭亡 夫坐輪椅妻抑鬱 曾表厭世
【明報專訊】天水圍發生雙屍案。天水圍天恩h恩樂樓一單位,一對75及87歲、分別行動不便及有長期抑鬱症的夫妻,在單位內懷疑燒炭死亡,至下午女兒...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有年老夫婦燒炭亡,有社工指出,長者如有長期病患,容易感到自己是家人的負累,萌生死念,其照顧者亦面對很大壓力,呼籲子女多留意... 詳情
瑪麗兩病人急需一周內換肝
【明報專訊】繼九巴職員江振超日前被確診急性肝衰竭,前晚再多一名危急肝病男患者入院,令急需換肝人數在一晚內增至2人,他們正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在9月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再發現一宗懷疑由鼠傳人的戊肝個案。一名患類風濕關節炎、居住於黃大仙... 詳情
七警上訴 質疑呈堂片欠攝影師確認 指定罪不穩妥 不代表原審官能力有問題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分別判囚兩年。他們不服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