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管理局引數據 大橋工程展開前 白海豚已減兩成

[2018.11.20] 發表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網站首度披露伶仃洋水域中華白海豚數量,2005/06年大橋前期研究階段有1167條,2017/18年度下降至945條,形容「數量基本穩定」。圖為大橋工程大致完成後,本港水域罕有出現白海豚蹤影。(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提供)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周日(18日)於網站公布伶仃洋水域中華白海豚平均分佈數量,首度披露於2005/06年大橋前期研究階段,伶仃洋水域白海豚平均數量為1167條,至2017/18年度下降至945條,跌近兩成,形容「數量基本穩定」。管理局又稱,大橋在建設期間可能對白海豚有一定影響,但情?已較預期理想。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行政總監韋東慶早前稱,內地水域白海豚數目未有因大橋施工減少,反而上升,惟本報早前報道,根據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南海水產研究所(下稱「研究所」)的研究報告,近年內地白海豚數量較大橋興建前下跌約兩成。

主體工程動工前至今年只減10條

大橋管理局前日在網站引述「研究所」數字,指大橋所處的伶仃洋水域(北至虎門,南至東澳島和桂山島附近水域),在2005/06年前期專題研究階段,白海豚的平均分佈數量為1167條;在2010年8月至2011年1月大橋主體工程動工前,數量為955條;2015/16年施工中期,數量為957條;2017/18年則跌至945條。

管理局稱「開工前後的數據對比表明,沒有因港珠澳大橋的施工對中華白海豚造成嚴重的影響」,形容伶仃洋的白海豚數量穩定。管理局又引述研究所研究員何國民稱,「儘管大橋在建設期間可能對白海豚有一定影響,但在各方努力下,現在工程業已完成,就保護中華白海豚專項來說,比預想的結果好」,守住了「大橋通車、白海豚不搬家」的承諾。

保育學會:港豚遷往珠江口數目反跌 「情G更差」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稱,根據管理局披露的數字,顯示主體工程施工前白海豚數量已下跌,但他認為,珠江口的白海豚數量在10多年間暴跌兩成,且沒有回升?象,更值得關注,「部分香港水域的白海豚遷至珠江口水域,但該水域的白海豚數量不升反跌,反映實際情?更差」。

鄭家泰認為,珠江口白海豚面對的威脅不比本港水域少,應研究並找出數量下降原因,以及加強保育,例如擴大保育區範圍、要求高速船改道避開白海豚棲息地,以及改善水質等。

更多港聞
懲教VR模擬出監打工遇挑釁
【明報專訊】懲教署昨日在赤柱監獄啟用首個專為男囚犯而設的「好望閣」心理治療計劃,協助囚犯管理情緒、學習溝通和與人合作的技巧,以防再犯事及減少... 詳情
馬時亨續任港鐵主席半年 稱物色行政總裁順利
【明報專訊】今年底任期屆滿的港鐵主席馬時亨,獲政府延長任期半年至明年中,政府表示正物色接替馬時亨的合適人選。馬時亨表示,留任半年是由他提出,... 詳情
《明報》兩任總編輯悼查良鏞
【明報專訊】《明報》創辦人、著名作家查良鏞(金庸)上月逝世,享年94歲,上周已舉辦喪禮;而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在「金庸館」外設置的弔唁處繼續擺... 詳情
【明報專訊】新入伙的東涌迎東h被指配套不足,由居民組成的「迎東居民關注組」昨與立法會議員及政府官員會面,投訴h內教育及交通配套問題。有居民現... 詳情
涉車內盜百萬 3智利女被拘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油麻地拘捕3名年齡介乎32至60歲的智利籍女子,懷疑涉及本月中旺角一單「聲東擊西」車內盜竊88萬元人民幣案。 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