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懲教VR模擬出監打工遇挑釁

[2018.11.20] 發表
懲教署首次將虛擬實境(VR)技術用於囚犯心理治療。囚犯會模擬經歷獲釋後到貨倉工作、被同事懷疑偷電話挑釁處境。懲署人員會協助囚犯練習處理憤怒情緒技巧,以助其日後重投社會。(陳嘉詠攝)
懲教署參考較先進國家的懲教機構,特別因應「好望閣」計劃引進這些顏色鮮艷的椅子。署方臨?心理學家李潔珊稱,每張椅子重50公斤,流線形設計「沒有扶手位」,不易移動,以免參加者情緒失控時抬起椅子。她說,椅子特別適合高度設防的懲教機構。(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懲教署昨日在赤柱監獄啟用首個專為男囚犯而設的「好望閣」心理治療計劃,協助囚犯管理情緒、學習溝通和與人合作的技巧,以防再犯事及減少暴力行為。計劃引入虛擬實境(VR)訓練,模擬囚犯出獄後受到挑釁的處境,為他們重投社會作準備。

懲教署高級臨?心理學家許淑嫻稱,留意到男囚犯較獨特的問題,例如被歪曲的犯罪想法和暴力傾向等影響,故「好望閣」計劃針對他們的心理需要而設。該計劃今年4月中作試驗,5名快將出獄的囚犯參與後反應正面,故正式開展計劃。

學處理情緒 為重投社會做準備

計劃中包括VR訓練。署方臨?心理學家李潔珊稱,參考歐美例子及根據囚犯真實經驗,度身訂做虛擬場境,模擬囚犯獲釋後在貨倉工作,遇到同事挑釁的情景,例如被同事指控偷電話、上班初期需請假被留難等,從中學習如何處理憤怒情緒,避免暴力事件。她說,參加者訓練時會戴上手帶,臨?心理學家可觀察其脈搏,了解其情緒反應,而虛擬實境能引發參加者不同情緒,有助心理治療。

治療計劃亦包括不同電子及桌上遊戲,參加者需互相合作完成任務。李潔珊稱,完成遊戲後,臨?心理學家會帶領小組討論,訓練參加者多角度思考、溝通技巧、建立團隊精神等,有助他們日後重投社會。計劃中亦有體育、畫畫等活動,令參加者展開正向人生。

心理治療計劃為期8至10個月,參加者每周共用7小時接受相關治療及活動。李潔珊預計計劃未來一年可服務60名囚犯,臨?心理學家會先為囚犯做心理評估、按其意願決定是否參與,署方未來亦會再改善治療內容。

明年出獄的阿明(化名)是其中一名試驗計劃參加者。因販毒入獄的他自言過往性格孤僻,不願和人溝通及愛自己解決問題,參加計劃後學會與他人溝通,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有時找別人幫忙並不是壞事,彼此可分享經驗和互相學習。

更多港聞
馬時亨續任港鐵主席半年 稱物色行政總裁順利
【明報專訊】今年底任期屆滿的港鐵主席馬時亨,獲政府延長任期半年至明年中,政府表示正物色接替馬時亨的合適人選。馬時亨表示,留任半年是由他提出,... 詳情
《明報》兩任總編輯悼查良鏞
【明報專訊】《明報》創辦人、著名作家查良鏞(金庸)上月逝世,享年94歲,上周已舉辦喪禮;而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在「金庸館」外設置的弔唁處繼續擺... 詳情
【明報專訊】新入伙的東涌迎東h被指配套不足,由居民組成的「迎東居民關注組」昨與立法會議員及政府官員會面,投訴h內教育及交通配套問題。有居民現... 詳情
涉車內盜百萬 3智利女被拘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油麻地拘捕3名年齡介乎32至60歲的智利籍女子,懷疑涉及本月中旺角一單「聲東擊西」車內盜竊88萬元人民幣案。 本月... 詳情
重新應用  賦知識產權「第二人生」  星公司偕貿發局辦「IP孵化賽」
【明報專訊】「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簡稱IP)常見於生活中,Google法務長David Drummon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