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專欄﹕加密貨幣為何現熊市?/文﹕章濤

[2018.11.27] 發表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市場最近「大地震」,幾乎所有幣價都「插水」。關於這次「熊市」的成因,有一說法是源於兩名幣圈大佬(人稱「澳本聰」的Craig Steven Wright和內地幣圈代表吳忌寒)的鬥爭。而我覺得這鬥爭的出現,源於人性的弱點。

幣圈大佬為名利惡鬥引發大地震

去年8月,一群比特幣支持者認為其區塊容量太低,又未能就解決方法達成共識,遂用「硬分叉」的方法將比特幣體系升級,藉以增加容量,並產生另一種加密貨幣——比特幣現金。這種新幣與比特幣無實質關係,只是借用其名號。不料今年11月初,又有兩派人馬(即「澳本聰」和吳忌寒)再就比特幣現金的升級方向意見分歧,唯有再一次以「硬分叉」來解決,誰勝出誰就有「比特幣現金」的控制權。

根據比特幣現金的POW(Proof of Work,工作量證明機制),礦池算力是這戰役中的關鍵。結果這場「算力大戰」一開打,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就出現大地震,幾乎全部幣都因受牽連而大跌,包括比特幣。人們更懷疑加密貨幣市場的價值及其人為操縱性。

比特幣現金的兩派人馬之所以不惜一切都要爭奪控制權,說穿了就是為了名利。然而,這想法與區塊鏈本身的理念有?極大矛盾,因為區塊鏈和其第一個應用比特幣的誕生,正正就是想消滅這種人性的弱點。

「去中心化」仍未消滅人性弱點

加密貨幣市場信仰的核心是「去中心化」,這特質促成了比特幣的成功,因為比特幣成功正由於其「去人性」。我相信其他加密貨幣若要成功,也必須盡量向去中心化這目標靠攏。

關於這場兩派相爭的「算力大戰」,我認為所有抱持去中心化信仰的人都會是輸家。希望這些模仿比特幣、背後有其無形之手或有形之手的種種加密貨幣,會在時間洪流、市場淘汰下去蕪存菁,留下一個真正去中心化的生態。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籌款宴 前局長大跳K-pop 張曉明郵冊題字籌220萬
【明報專訊】民建聯兩年一度巀w款晚會噚晚鶳W仔會展舉行,主題係「全賴有您」,主席李慧k致辭時話,有朋友同佢講笑,話「1125同1126都係投... 詳情
楊潤雄促成港日小學「乒乓外交」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除?搞教育,噚日仲做埋外交大使,促成「乒乓外交」!事緣局長早前接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代日本國際學校?邀約,提到學生話...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噚日為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敗選召開記者會,社民連梁國雄(長毛)亦有出席,不過長毛似乎同記者會格格不入,正當大家都話民主派要檢討... 詳情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成立4周年晚會噚晚鷊|展舉行,基金主席董建華致辭時,除鬙H顯著篇幅總結國家改革開放40年,亦不忘推銷填海興建人工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