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日漢非法帶和牛精液往中國 遭華海關截獲

[2018.11.27] 發表
和牛是日本的高級食材。和牛是日本的高級食材。
涉事男子利用裝滿液氮的儲藏容器偷運精液。

【明報專訊】和牛被視為日本國寶級食材,其精液嚴格禁止出口。日本農林水產省近日證實,有人曾企圖將和牛精液非法運往中國。雖然在入境時被發現,順利阻截,惟這已揭露日本海關的檢查出現漏洞。有熟悉中國農業的日本獸醫認為事件僅屬冰山一角,但當地畜牧相關團體憂慮會影響出口。

報道指,涉嫌偷運的是一名自稱住在大阪府的男子,他早前把裝有冷凍和牛精液的數百支吸管,放入裝滿液氮的儲藏容器內,企圖運往中國。農林水產省事後查問該名男子,他稱是受朋友之託,不知道這是違法。當局姑念對方是初犯,而且並非蓄意,因此作出嚴正警告後將他釋放,沒有作起訴。

在日本,如果將動物及其相關物品帶到其他國家,需按照《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定接受家畜防疫官員檢查。惟當局指出,如果有人故意帶出去而不申報,當局恐難以得知。航空公司要檢查液氮儲藏容器內的物質亦有技術困難,因內藏物接觸的氣溫上升後質素會變差,加上容器多數用以裝醫療物資,因此一般不會打開檢查。

日本畜牧業界對此表示擔心,因為在立法限制之前,和牛遺傳資源就曾運往澳洲,結果出現澳洲產和牛,與日本的和牛直接競爭,導致日本和牛出口受影響。

業界憂慮再有和牛精液流出海外,被其他國家大量生產,將令日本失去和牛出口的地位。日本畜產品出口促進協會指,日本政府致力於和牛出口,冀當局正視遺傳資源流失這一大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侵吞公款十多萬 外逃18年犯人回國自首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職務犯罪案件在逃人員徐少斌侵吞公款畏罪潛逃,涉額十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他上周六(24日)從西班牙巴塞隆拿乘機抵達上... 詳情
四川樂山汽車衝上巴士站致多車相撞 至少9死
【明報專訊】四川樂山市相關部門消息,周二(27日)上午10時許,一輛房車途經沙灣區嘉農鎮近蘇沙路王場村段時撞向巴士車站,隨後引發多車連環相撞... 詳情
孔子博物館開館 館藏文物70萬件
【明報專訊】26日,位於曲阜的孔子博物館開館試運行,首批2500件(組)文物首次向公戮i出。正式開館後,各類館藏文物將達到近70萬件,聞名於... 詳情
四川女高中生被男同學捅死 傳生前曾拒兇手表白
【明報專訊】四川巴中17歲高中女生李悠悠上周一(19日)凌晨,被持械潛入宿舍的20歲同班袁姓男生捅死。袁事後自殺未遂,被送院救治。有傳袁男曾... 詳情
唐詩人杜牧墓地變菜田
【明報專訊】唐代大詩人杜牧位於陝西西安司馬村的墓地,被破壞的情況近年引起學界關注。中國唐史學會等機構周日(25日)在當地主辦的「杜牧墓保護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