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俄扣留3船艦 烏克蘭斥武裝侵略
克里米亞對出刻赤海峽衝突 烏俄邊境戒嚴

[2018.11.27] 發表
俄國邊防船艦周日撞擊和扣留烏克蘭海軍拖船「亞內卡布」號(中)。烏克蘭的海軍炮艇「別爾江斯克」號和「尼科波爾」號同日亦遭扣押。(網上圖片)
烏克蘭極右組織成員昨在首都基輔國會大樓外示威,要求跟俄國斷交。(法新社)

因2014年克里米亞併入俄國事件而交惡的烏克蘭和俄羅斯再度劍拔弩張。俄羅斯周日(25日)開火攻擊烏克蘭海軍3艘通過刻赤海峽的船艦,並扣押3船和24名人員,指烏國軍艦非法入侵水域。

烏總統波羅申科和外交部批評俄方蓄意攻擊和發動武裝侵略。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昨議決在全境實施戰時狀態,而國會投票通過在烏俄邊境實施戒嚴。俄國外交部則指摘烏克蘭刻意挑釁,目的是要實施戰時狀態和煽動西方反俄情緒。聯合國安理會昨舉行緊急會議;歐盟昨譴責俄國動武。

涉事的烏克蘭兩艘炮艇和一艘拖船周日早上航經刻赤海峽,從黑海港灣城市敖德薩(Odessa)返回位於亞速海北面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港口,但當船艦嘗試經過海峽的拱橋下時被阻撓。烏克蘭海軍指已按國際法規定,提前通告這一航行計劃。烏國指俄羅斯邊防船撞向拖船再向艦艇開火,使其無法行動後扣押。烏克蘭方面指事件中有6名士兵受傷,當中兩人傷勢嚴重,俄方又用貨船封鎖刻赤海峽,並派戰機在上空巡邏。俄國在周一重開刻赤海峽。

俄外交部斥做騷 煽動反俄

烏克蘭要求俄羅斯放人、歸還船艦和賠償損失,又呼籲歐洲盟友加強對俄羅斯制裁;烏國外交部批評今次是另一次武裝侵略行為。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確認有開火並扣押船艦,但稱烏國船艦在俄羅斯水域作非法行為,亦未有回應俄方的合法要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指摘事件是基輔政府跟美國及歐盟協調行動,挑釁俄方。俄外交部發言人昨說,烏克蘭方面在刻赤海峽的舉動是提前計劃好的,「從烏克蘭隨後舉行的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會議判斷,我們昨天看到的是一場表演秀」。

聯國歐盟關注 籲俄克制

事件引發烏克蘭國內強烈反應。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周日晚上召開緊急戰爭內閣會議,提出在全境實施戰時狀態,但他稱此舉主要是防範措施而非宣戰。波羅申科的聲明譴責俄方:「我們有確鑿證據顯示今次攻擊烏克蘭海軍船艦的行為不是失誤、意外,而是蓄意的行動。」波羅申科原決定戰時狀態會維持60天,但受到「激進黨」(Radical Party)反對下,他在預先錄影的電視演說宣布戰時狀態只會執行30天,經過5小時辯論後,國會表決通過同意在接壤俄羅斯、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邊境,以及黑海和亞速海沿岸十個州實施30天戒嚴令。

俄羅斯駐基輔大使館周日晚有示威者抗議,部分人手持火炬,他們焚燒俄羅斯國旗洩憤,要求烏克蘭政府不要再遵守2003年與俄羅斯簽訂共用刻赤海峽的協議,在首都基輔亦有人到國會外示威。

歐盟表示希望俄方恢復刻赤海峽航道暢通,保持克制及立即緩和局勢;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譴責俄國扣押船艦行為。北約亦發表類近的聲明,並宣布召開緊急會議,跟烏克蘭官員討論事件。聯合國安理會昨日舉行緊急會議討論事件,有外交人士稱會議是按烏、俄雙方要求召開。

黑海要道刻赤海峽 衝突頻生

專門報道烏俄新聞的記者米勒(Christopher Miller)指,被扣船艦數目相當於烏國海軍三分之一軍力。

刻赤海峽位於克里米亞半島和俄羅斯西部塔曼半島之間,是黑海和亞速海的唯一通道。蘇聯解體後,俄烏雙方對刻赤海峽的歸屬以及亞速海水面海域的劃分存在分歧。2003年,俄烏曾簽協議准許雙方船舶通航。2014年克里米亞地區通過公投併入俄羅斯,使這一水域的局勢更加複雜。今年以來,俄烏雙方在刻赤海峽多次因船舶通行權發生矛盾。

今年4月底至7月初,俄方已扣留和檢查93艘準備經由刻赤海峽前往烏克蘭亞速海港口的船舶,烏克蘭今年也多次扣留俄方船舶。(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有中美洲移民周日突破墨西哥警方防線,試圖越過邊境進入美國,美國邊防施放催淚氣體驅趕。墨西哥當局正研究加強邊防保安,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周日(25日)發表調查報告,揭示全球不少病人植入有問題醫療器材,導致受傷甚至死亡。這些有缺陷的植入式裝置包括心臟起... 詳情
歐美、澳洲、加拿大和日本等國家均有自設醫療儀器規管制度,但亞洲、非洲和拉美許多國家或像香港等地區,並無完善的規管機制,使用的醫療產品主要信賴... 詳情
美「洞察號」成功登陸火星
【綜合報道】美國太空總署發射的探測器「洞察號」成功登陸火星表面。「洞察號」經過6個多月,超過4.8億公里的旅程,昨日成功登陸火星表面,展開人... 詳情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兼SpaceX創辦人馬斯克,接受美國新聞網站Axios訪問時稱,正考慮移居火星。當被問及有多大機會成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