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扣留烏克蘭船艇 美指俄侵犯主權行動不法

[2018.11.27]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昨天警告俄羅斯,在刻赤海峽扣留烏克蘭船艇之類的「不法行動」,正妨礙華府和莫斯科發展正常關係。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表示,對俄烏發生衝突令緊張局勢再度升級感到不高興,他透露美國正斡旋事件。

俄羅斯海軍昨天在克里米亞(Crimea)沿海,登上並扣留3艘烏克蘭船艇,理由是烏克蘭非法闖入俄羅斯的亞速海水域。各界擔心,這次海上衝突可能擴大引爆軍事衝突。

聯合國安理會就事件召開緊急會議,烏俄美代表針鋒相對。烏克蘭代表葉爾琴科指摘俄方刻意攻擊,聲稱得到俄軍通話錄音,准許射殺烏軍人員的命令。

俄羅斯代表波利揚斯基反指烏克蘭是與美國以及其他國家合謀,揚言會對抗外國一切損害國家主權及安全的圖謀。

美國代表黑利(Nikki Haley)就批評俄方開火違犯國際法,侵害烏克蘭主權,國際社會有必要譴責,北約、歐盟各國、英國和加拿大都譴責俄羅斯。黑利將這次衝突完全歸咎於俄羅斯,表示扣留漁船是「對烏克蘭領土主權的無恥侵犯」,並抨擊「俄羅斯再次魯莽升高(緊張)」。

黑利在會中表示:「對於和俄羅斯建立正常關係一事,美國深表歡迎。但類似這起事件的不法行動,繼續讓此事(建立正常關係)不可能實現。」不過黑利並未對俄羅斯做出採取進一步制裁的具體威脅,而是呼籲後者,讓克里米亞問題所引發的緊張情勢降溫。

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地區,但未獲國際承認。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有中美洲移民周日突破墨西哥警方防線,試圖越過邊境進入美國,美國邊防施放催淚氣體驅趕。墨西哥當局正研究加強邊防保安,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周日(25日)發表調查報告,揭示全球不少病人植入有問題醫療器材,導致受傷甚至死亡。這些有缺陷的植入式裝置包括心臟起... 詳情
歐美、澳洲、加拿大和日本等國家均有自設醫療儀器規管制度,但亞洲、非洲和拉美許多國家或像香港等地區,並無完善的規管機制,使用的醫療產品主要信賴... 詳情
美「洞察號」成功登陸火星
【綜合報道】美國太空總署發射的探測器「洞察號」成功登陸火星表面。「洞察號」經過6個多月,超過4.8億公里的旅程,昨日成功登陸火星表面,展開人... 詳情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兼SpaceX創辦人馬斯克,接受美國新聞網站Axios訪問時稱,正考慮移居火星。當被問及有多大機會成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