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暴風雨攜大潮襲大溫
溫市堆沙包防洪 市府徵集水浸照片

[2018.11.27] 發表
市民冒雨從溫市中心會議展覽中心旁走過。(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對大溫地區發出大雨及大風警告,指今日不同地區錄得30至120毫米的雨量,預測今早會再落30至60毫米。另外,本周亦有自然現象「大潮」(King Tides)來襲,溫市府趁機向市民徵集水浸圖片,作為專家研究將來防洪之用。

環境部所發的大雨警告對大溫多個城市生效,包括溫哥華市、本那比、列治文、素里、蘭里、新西敏和高貴林等。

當局指,一股密集氣團吹到南岸上空,帶來強風及大雨。南岸多個觀測站昨日都錄得降雨,距離山較遠的氣象站最少有30毫米,較靠近山的地區則錄得高達120毫米,「周二早上,當該雨峰向東移動,預計會再有30至60毫米雨量。」

當局提醒駕駛者,當視野減低時,應開著車頭燈,與其他車輛保持安全距離;在一些低窪地區,有可能會出現水浸,近河流溪澗處,亦要小心決堤。

卑詩渡輪昨早因強風而取消一些班次。

環境部稱,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及菲沙河谷西面,出現時速70公里的強風。於近海峽地區,強勁的南風遇上大潮,使水位比一般水平高。

當局指吹襲維島西岸及維多利亞的強風,風速可高達每小時80公里至110公里,但風勢會在今日減弱。

另外,溫哥華近日至本月底都會受到極高的潮水來襲,那是因為自然現象大潮的關係,該現象每年會出現兩次,與太陽、月亮與地球之間的地心吸力有關。每次出現大潮時,潮水高位可達到5米,較平常高出約一米。

今日至周五的大潮出現時間每天不同,今天料會在上午9時26分出現。

溫市府在市內數個地點,包括Locarno及杰里科(Jericho)海灘沿行人路堆有沙包陣,並要求市民將見到水浸的情景拍下轉發給市府。

據指,那些照片可讓專家分析出較容易出現水浸的地區,並就此作好準備。研究員可透過大潮的現象來預計在氣候改變影響下的海水水位,並指現時每年大潮的水位,將會在2050年或之前變成冬天一般漲潮時的水位,這或意味會數十年內會有更多水浸及風暴的出現。

溫市府在去年出現大潮期間,收到近400幅照片。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檢討防曬產品,並未發現新的安全關注,不過它指出,對產品成分敏感的人士,可能在一些罕有機會下發生輕微到中度的皮膚過敏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