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限狗令取證難 執法陷拉鋸戰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包括西安、青島、長沙、三亞在內多個城市嚴格的養狗政策相繼出台,杭州更是祭出「最嚴限狗令」,明確強調遛狗時間、地點,違規將重罰。但相關執法部門表示,由於取證難,這些「限狗令」實施起來,往往步履維艱,呈現「拉鋸戰」。

《工人日報》1日報道,濟南推出養犬積分制,不拴繩、擾民、未辦犬證、未按時年審等行為將會按照規定扣分;扣滿12分就暫扣犬隻。西安則規定,不文明養犬者吊銷犬證,5年內不得再養犬。武漢規定,兩次受罰的養犬人將納入嚴重失信名單,最高處以3萬元(人民幣,下同)罰款。11月初,杭州男童被沒拴繩的狗追,其母趕狗反被養犬人打傷引發關注,這被很多人看成是杭州「最嚴限狗令」導火線。被查實沒辦理《養犬許可證》將沒收或捕殺犬隻,並對養犬人處以3000至5000元的罰款。

杭州4天 受理辦證1萬件

據杭州城管公布的數據,專項治理工作展開4天內就受理辦證11,106件。但在此同時,關於杭州城管大規模棒殺犬隻的謠言也開始傳播。對此,杭州城管在官方微博發佈公開信表示,治理工作的重點是不按規定的養犬人,而不是犬,請網友勿信謠傳謠。相關執法部門表示,在處理違規養狗行為時,常存在取證難的困境。其實許多城市早在1990年代就制定過地方性的養犬管理規定,20餘年間也曾多次修訂完善,但因為養狗數量不斷增多、執法存在困難等原因,實際治理效果往往呈現出一種「拉鋸戰」的狀態。

更多中國新聞
住院費2個月百萬巨額 收據屬實
【明報專訊】一民眾近日在網絡曬出一張住院收據,父親因心血管疾病入院,兩個月醫藥費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圖)。 這張出自武漢大學中南醫... 詳情
候鳥遷徙必經京津冀 滄州成死亡高危地
【明報專訊】一隻被追蹤觀察、列為國家二級保護珍禽的白枕鶴,日前突然失去蹤影,研究人員隨後在河北滄州市肅寧縣內一處農田,發現該隻白枕鶴的斷腿及... 詳情
兒童編程熱潮 家長花3萬為9歲子報班
【明報專訊】杭州近年掀起兒童編程(coding)熱潮,不少家長花巨資為子女報讀兒童編程課程。有導師直言這些課程的學習內容對於學習編程並非必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發現能哺乳養育後代的蜘蛛,上月30日在北京公布研究成果,該院在西雙版納的研究團隊發現雲南的大蟻蛛有長期哺乳行為,是全球... 詳情
誤當成網遊「仇家」 男子持刀砍死鄰居
【明報專訊】台南市2日發生一起駭人聽兇殺案,住在北區北忠街一棟住宅大樓7樓的吳姓男子,因有精神疾病又沉迷線上遊戲,竟將剛認識的8樓林姓男鄰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