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候鳥遷徙必經京津冀 滄州成死亡高危地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一隻被追蹤觀察、列為國家二級保護珍禽的白枕鶴,日前突然失去蹤影,研究人員隨後在河北滄州市肅寧縣內一處農田,發現該隻白枕鶴的斷腿及追蹤器,估計斷肢是被利器直接劈斷。目前滄州警方及林業部門已立案調查。

專家指出,北京、天津及河北是很多候鳥的必經之路,而滄州市更是「咽喉」之處,因此當地也成為不少候鳥遭捕獵殺害的高危地。

專家指出,白枕鶴主要有兩條遷徙路線,繁殖於中蒙俄交界達烏爾地區,遷徙經渤海灣、華北平原遷往長江中下游省分越冬;繁殖於黑龍江流域的,則經朝鮮半島遷往當地非軍事管理區及日本南部出水市越冬。

在中國,每年前往鄱陽湖越冬的白枕鶴約有500至1000隻,遷徙路線途經京津冀,其中作為連接南北遷徙路線的滄州市則為必經之處。正因如此,每年到了遷徙季節,天津與河北交界處非法捕鳥的違法行為變得異常猖獗,「天羅地網」造成數千上萬的野生候鳥死亡。

更多中國新聞
兒童編程熱潮 家長花3萬為9歲子報班
【明報專訊】杭州近年掀起兒童編程(coding)熱潮,不少家長花巨資為子女報讀兒童編程課程。有導師直言這些課程的學習內容對於學習編程並非必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發現能哺乳養育後代的蜘蛛,上月30日在北京公布研究成果,該院在西雙版納的研究團隊發現雲南的大蟻蛛有長期哺乳行為,是全球... 詳情
誤當成網遊「仇家」 男子持刀砍死鄰居
【明報專訊】台南市2日發生一起駭人聽兇殺案,住在北區北忠街一棟住宅大樓7樓的吳姓男子,因有精神疾病又沉迷線上遊戲,竟將剛認識的8樓林姓男鄰居... 詳情
楊秋興葉匡時任韓國瑜副手
【明報專訊】韓國瑜小內閣人事備受外界關注,消息滿天飛,2日傳出3位副市長已確定,分別是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另外,外傳現任高市... 詳情
用300萬元鈔票壓泡麵炫富 3毒販走私322公斤K毒被逮
【明報專訊】調查局北機站獲報,發現販毒集團涉嫌以「勁恩」公司名義為掩護,利用國內9合1選舉檢調查賄期間,以海運貨櫃夾藏毒品等方式,自大陸廣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