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日本朝野憂雷諾併日產

[2018.12.03] 發表
戈恩請來前檢察部門的「反貪獵人」Motonari Otsuru(圖)領導其國際辯護律師團。
持有雷諾股份的法國政府,早就試圖將雷諾與日產合併。圖為11月初法國總統馬克龍(左)訪問雷諾車廠時與戈恩握手。

日本在1990年代泡沫經濟爆破,日產汽車也面臨破產危機。此時身為法國雷諾副總裁的戈恩,一手促成雷諾在1999年購入部分日產資產,解救了日產的困境。經日本政府跟兩家車廠協議,戈恩放棄直接收購日產,改為成立「雷諾-日產」聯盟,由戈恩成為了日產的董事長兼行政總裁。

有「成本殺手」之稱的戈恩,當時向日產進行大規模裁員,同時把日產國際化,改變公司經營手法,短短兩年間就令日產轉虧為盈,並在4年間還清公司債務。他重振日產的事[,成為歷來最成功的企業「翻身」案例之一,甚至在日本被改篇成漫畫《戈恩的物語》。 2016年,三菱因被揭油耗造假醜聞而經營陷入困境,當時日產出手挽救,促成了「雷諾-日產-三菱」聯盟。不過這個聯盟內部存在暗湧。

雷諾持有日產的43.4%股份,而日產僅擁有雷諾15%股份,即使日產在銷售和利潤方面均超過雷諾。《金融時報》稱,戈恩被捕前正籌劃雷諾與日產合併,但日產董事會強烈反對。接近日產董事會的人士透露,董事會幾名成員此前預計,未來幾個月就會收到合併要約。彭博社形容事件如宮廷政變,日產與雷諾的矛盾早已存在。

持有雷諾股份的法國政府,早就試圖合併雷諾與日產。今年初戈恩再度提出合併,但日產股東對可能淪為雷諾的附庸表示擔憂。有分析認為,保衛日本汽車業,成了日本汽車業以至政界的共識。

經過多個月的秘密內部調查,日產稱發現戈恩及其助手——代表董事凱利(Greg Kelly)在證券報告涉嫌造假瞞騙薪酬,並涉嫌挪用公司資產。日本執法人員於11月19日,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拘捕兩人。日產隨後解除戈恩的董事長職務,質疑其在日產的權力過度集中,以致無人能制約他。日產一名高層稱,日產正考慮檢討與雷諾的關係,使聯盟內更加平等。具體而言,日產將尋求改變兩家公司之間極度扭曲的持股比例。

更多國際要聞
以國警稱掌總理貪污實證
以色列警方周日(2日)表示掌握確鑿證據,可以檢控總理內塔尼亞胡夫婦收受賄賂、詐騙和違反誠信。這是針對內塔尼亞胡(圖)及其妻薩拉(Sara)的... 詳情
美國克利夫蘭一間電台宣布,因接獲聽眾投訴,指經典聖誕歌曲Baby It's Cold Outside的歌詞疑暗示約會強姦,決定停播。Baby... 詳情
教宗方濟各稱把同性戀視為「時尚」的趨勢是「嚴重問題」,可能影響教會,指教會應避免讓同性戀者擔任聖職,同時呼籲有同性戀傾向者負責任,不要做「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