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2020若須答「港獨選項」 毛孟靜:泛民各自表述

[2018.12.04] 發表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政府取消朱凱Y(前排左三)參選鄉郊代表選舉資格,是隨意劃「紅線」,對此表示極度憤怒及最強烈譴責。(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開記者會,批評選舉主任取消立法會議員朱凱Y參選鄉郊代表的資格,是隨意劃「紅線」,認為同類的政治審查會延伸至明年區議會選舉,對此表示極度憤怒和最強烈譴責。被問到是否反對港獨作為自決選項,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在記者會上稱這是假設問題,暫沒有假設答案,稱若2020年在立法會選舉被迫回答,民主派同路人會各自表述。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出席記招的議員已表達不同意,甚至是反對港獨,批評政府將政治審查由立法會延伸至鄉郊選舉,甚至明年的區議會選舉。他批評做法損害香港言論和新聞自由,以及香港核心利益,促特區政府改轅易轍,否則市民累積不滿情緒,無助修補社會對立。

泛民憂「紅線」延伸至區選

人民力量陳志全說,進步民主派將來參選會更艱難,或會被DQ(取消資格),但他認為「無得驚」,若情?如此無理,就讓全世界看見。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以「衝紅燈」執法作例,不認為當局「搬龍門」,陳志全不點名反駁湯是「荒天下之大謬」,因「衝紅燈」有法例明文規定,但DQ事件中「參選權的紅燈是任佢舉、任佢豎鶱銕蛂v。

有傳媒問及出席記招的民主派議員是否反對港獨作為自決選項、會否微調立場,朱凱Y稱民主派對港獨是否選項有不同立場,他重申民主派的核心價值是「我不同意你,但誓死捍衛你發言權利」。議會陣線區諾軒說,他3月參加補選時對手已不停問這類問題,不排除兩年後的立法會選舉亦然,批評這些問題令香港選舉「愚蠢化」,難以聚焦民生政策,又認為建制派是希望民主派說了「唔硠央v的說話而被DQ。

毛孟靜說,會在立法會大會提出休會辯論事件,在周五內會上要求內會主席李慧k批准討論。

更多要聞
民政局前副局許曉暉病逝 終年44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昨日因病逝世,終年44歲。特首林鄭月娥對許曉暉英年早逝深感惋惜和難過,讚揚她多年來盡心服務香港市民。政界... 詳情
基委會主任訪港演說:憲法適用香港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來港,今日會出席「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他昨早到政府總部出席閉門講座,就國家憲法、特區憲制基礎等議題發... 詳情
巴士裝黑盒逾10年  運署不聞問  年初起要求交「月報」  兩車長一周400次急煞
【明報專訊】今年2月大埔公路19死車禍,政府事後成立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報告最快本月出爐。聽證會文件顯示,運輸署2003年起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聽證會上提到,運輸署10多年來無更新黑盒規格要求、亦無要求巴士公司每月匯報數據,直到去年深水鶣陘痗虷... 詳情
事隔10月  大埔車禍路段待裝快相機
【明報專訊】因應2月大埔公路九巴車禍,運輸署今年4月承諾年底在涉事路段加設固定偵速攝影機,但至今未安裝,有區議員質疑進度「太慢」。運輸署回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