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基委會主任訪港演說:憲法適用香港

[2018.12.04] 發表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右)昨到訪立法會,其間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會晤10多分鐘,梁並帶他參觀會議廳。(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來港,今日會出席「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他昨早到政府總部出席閉門講座,就國家憲法、特區憲制基礎等議題發表演說,歷時個多小時,獲邀出席者包括政府官員、人代政協、行會成員及部分立法會議員。有份出席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向本報透露,會上有人問及憲法是否適用於香港,她引述沈春耀說憲法適用於中國每個角落,包括香港,至於具體實施則由《基本法》確定。梁向傳媒引述沈春耀表示,要在香港有極大共識才能修改基本法,亦不可牴觸「一國兩制」。

港須有極大共識才能改基本法

沈春耀昨亦拜訪立法會,其間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晤10多分鐘,梁帶他參觀會議廳及介紹立法會工作。梁君彥其後表示,沈主要是禮節性拜訪,對立法會日常工作、會議廳設計最感興趣,又稱留意到立法會工作不容易。梁君彥亦有向沈談及立法會透明度甚高,任何人做事都受傳媒監察。被問到是否談及立法會議員朱凱Y被拒參選鄉郊代表等問題,梁君彥稱無提任何特別事情。

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長張建宗、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午在禮賓府與沈春耀會面。林太稱憲法、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國家對港基本方針提供法理基礎。她稱政府會繼續致力透過研討會、展覽、電子媒介宣傳及學校探訪等,增強社會各界人士對國家憲法的認識,並持續推廣基本法。

沈春耀周日曾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陳冬等會面。根據中聯辦網站,沈春耀稱很高興應邀來港出席國家憲法日活動,藉此機會與香港社會各界交流學習憲法的心得、體會,同時親身感受「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偉大成功。王志民對於沈春耀一行人到來表示歡迎,並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訪港以來,香港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呈現持續穩中向好的態勢」。

更多要聞
巴士裝黑盒逾10年  運署不聞問  年初起要求交「月報」  兩車長一周400次急煞
【明報專訊】今年2月大埔公路19死車禍,政府事後成立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報告最快本月出爐。聽證會文件顯示,運輸署2003年起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聽證會上提到,運輸署10多年來無更新黑盒規格要求、亦無要求巴士公司每月匯報數據,直到去年深水鶣陘痗虷... 詳情
事隔10月  大埔車禍路段待裝快相機
【明報專訊】因應2月大埔公路九巴車禍,運輸署今年4月承諾年底在涉事路段加設固定偵速攝影機,但至今未安裝,有區議員質疑進度「太慢」。運輸署回覆...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2月九巴大埔公路翻車意外,車長涉嫌超速駕駛肇禍,有九巴車長工會代表說,車禍後公司對車長不當駕駛「捉得更緊」,稱以往亦有車長因... 詳情
死因研訊  母:子收訓導老師電話  求情「放過我」  逃課遭警告記大過  中四生墮斃
【明報專訊】16歲中四男生去年測驗前一日被指逃課,同晚收到學校訓導老師指稱可能記大過,及後男生被發現在寓所大廈墮樓身亡。死因庭昨展開研訊,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