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2
    星期六

李嘉誠:今年經濟複雜 大家小心 首見各國GDP低增長 料樓市波動

[2019.01.12] 發表
李嘉誠雖然去年已退休,昨傍晚出席長江集團周年晚宴前,仍在會展新翼3樓接受傳媒採訪,談及對今年環球經濟的看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首富、長和系前主席李嘉誠去年宣布退休,轉任長和系資深顧問,他昨日出席長江集團周年晚宴前,仍一如以往接受媒體簡短訪問,回應對經濟看法。李嘉誠表示,今年世界經濟趨複雜,寄語各界均要小心;他又稱,「照道理全球經濟會差齱v,預計全球各國GDP都會出現低增長。

近期樓市漸見回調,李嘉誠維持其一貫對樓價的看法,重申買家要量力而為,若置業是自住,又能負擔按揭分期供款,現在買樓是沒有問題,「千萬不要買來炒,因為會波動一點」。被問及對本港經濟看法,李嘉誠說,「1940年來港生活至今都是這樣喇」,但補充今年世界經濟複雜,「大家都要小心」。有記者再問他怎看今年香港樓價走勢時,他沒正面回應,但說今年是過去多年來首見各個國家GDP都出現低增長。

世銀下調全球增長預測

世界銀行本周將2019年全球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調低0.1個百分點,至2.9%。該行表示,國際間貿易及投資正在放緩,加上貿易緊張局勢升級,環球收緊融資,削弱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世銀同時下調今年中國GDP增長預測0.1個百分點至6.2%(見右表)。

去年8月李嘉誠將長和(0001)及長實(1113)的個人持股轉讓予家族信託,昨日李嘉誠表示,過去一直透過家族信託控制長和及長實, 一路以來宗旨均是「有買無賣」,近期亦有斥資增持股份。

日前長建(1038)配售電能(0006)股份,套現23.18億元,李嘉誠笑言:「這些東西Victor(他長子李澤鉅)在此,你問他吧!」他補充:「集團業務遍佈52個國家,很多生意,很多投資,無法樣樣東西即刻答。」他又提到,長和旗下屈臣氏全球分店超過1.5萬間,香港分店僅得700間,無可能在本港再增加700間分店,認為若要對得住股東,哪媥A合做生意就去那堙C

港有長處 但無石油能源商機

他重申,香港有其長處,但本港沒有從事石油、能源業務機會,要到南中國海、加拿大及印尼才可從事相關生意,並強調「我1940年到香港,愛香港,當香港是我家鄉」。他表示,集團業務覆蓋多個國家,「做生意而言,或者現在某個地區沒有太大業務,但未來可能會做很多生意」。

每日返辦工室工作

李嘉誠又分享今年新年願望,「希望香港安定繁榮,煩惱少齱A開心浀h」。他笑言,近期正在忙於為李嘉誠基金會做事,形容自己退休後「幾高興」,目前集團事務甚多,希望盡他所能繼續做事,並說現在每日都會回公司辦公室工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長者綜援爭議 建制拒與泛民聯手逼修改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在特首答問大會上,表示是立法會議員於去年預算案批准上調長者綜援年齡至65歲,引起建制泛民兩派不滿,昨繼續開火。民...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四落閘,表示「無辦法煞停」上調申領長者綜援年齡至65歲,建制派罕有與民主派齊心炮轟。有建制派稱,政府不能煞停,但應...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政府不同福利或服務,長者合資格年齡界線各有不同,前特首梁振英2017年提出將領取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時任... 詳情
空氣污染物獨臭氧升 20年新高 大部分外來
【明報專訊】環保署公布2018年本港空氣質素,空氣污染物濃度普遍下降,惟臭氧濃度不跌反升,臭氧年均濃度再達20年來新高。環保署指出,大部分臭... 詳情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物會影響市民健康,去年錄得健康風險級別達「高」或以上(下稱「超標」)的時數,比2017年低;而東涌監測站所錄得健康風險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