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2
    星期六

荃灣華人墳場免費安放流產胎 不限宗教 200個位收申請

[2019.01.12] 發表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營運及企業傳訊主管李詠絮(左)稱,蜂巢形狀的牌匾有「家」的感覺,父母能申請牌匾位置,刻上子女的名字。華永會會提供粉紅或粉藍紙箱盛載入土的小胚胎。圖右為華永會行政總監麥鉅然。(黃心悅攝)
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將花槽改裝成可放流產胎的「寧馨園」,名字意思是「紀念美好的孩兒」。該處面向大海,面積約300平方呎,兩排由石春覆蓋的位置共提供219個可供流產胚胎安放位,盡頭的那株小樹下則可供撒灰。(黃心悅攝)
華永會除了提供埋置胚胎及撒灰位置,也關注父母的情緒。華永會特別請來插畫師繪製明信片及心意卡,父母可寫上對子女的說話,再投入在此信箱中,以排解悲傷情緒。(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爭取多時,流產胎終有「安身之地」。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增設安放流產胎或撒放流產胎骨灰的花園「寧馨園」,可提供逾200個安放流產胎的位置及牌匾,昨開始接受申請。這是繼柴灣歌連臣角聖十字天主教墳場及待審批的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後,首個無宗教背景的墳場提供安放流產胎的地方。有經歷流產的母親表示感到鼓舞。

埋置位花槽改建 撒骨灰沒上限

寧馨園本是花槽,面積約300平方呎,將提供219個可供胚胎安放位、250個牌匾,另撒骨灰不設上限。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下稱華永會)營運及企業傳訊主管李詠絮稱,申請以上服務均不收費,該會不設火化服務,若父母申請撒灰,需自行火化流產胎兒。

「小BB安息關注組」成員張太表示,早期曾獲邀與關注組發言人謝美兒及另一母親參觀寧馨園,感覺十分開心,「因為終於有地方可讓不同宗教背景的父母申請安葬(流產胎)」。她得知華永會不收分毫,「覺得很偉大」。由於她已在家安頓好胎兒骨灰,故不打算申請,希望把機會留給其他仍然迷惘中的父母。

議員:和合石安放設施料首季啟用

關注流產胎安置多時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稱,雖然政府未修例,但用了「行政手段」令流產胎獲得有尊嚴的對待。他表示,據了解食物環境衛生署擬於粉嶺和合石設安放流產胎設施,預計本年首季落成啟用和接受申請。至於火化流產胎,他指政府需時尋找合適地方及用具,胚胎不能用一般火化爐,因太高溫。

食環署回覆稱,政府正積極研究在公營墳場用地提供火化流產胎設施,現正諮詢相關部門和機構意見,以評估服務要求和制訂技術方案,由於涉及較複雜的問題,要通盤妥善籌備,需時較長,政府會積極跟進。

下一個或設於將軍澳墳場

寧馨園接受沒有宗教背景的父母申請,在港永久居住並有華人血統的父母可於昨日起至本月25日申請,須提交由醫院或醫療機構發出的流產證明。華永會將於2月1日抽籤,最快2月18日可申請辦理使用手續。華永會行政總監麥鉅然補充,完成首批申請後,該會將再接受不設上限的撒灰申請,如仍有剩餘埋置或紀念牌匾位置,會再開放申請。

麥又稱,從計劃興建寧馨園至今歷時一年,工程約花費100萬元,並已得到食環署批文。他指華永會正在轄下其他墳場如將軍澳墳場,物色地方建下一個安放流產胎及撒放流產胎骨灰的花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現時性工作者提供俗稱「一樓一」單對單性服務不屬違法。一名從事「一樓一」20年、報稱遇劫20次的鳳姐,2016年入稟高院提司法覆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新娘潭現鱷魚仔
【明報專訊】漁護署噚晚係facebook公布,有市民將一條小鱷魚交畀漁護署駐守郊野公園鵀P事,話係大埔新娘潭溪澗發現。小鱷魚長約1尺,健康大... 詳情
翠華為廁所汁認錯 網民倡出絞盡腦汁
【明報專訊】唔少市民平日都會幫襯茶餐廳,噚日有眼利嚘竷蟋o現其中一間翠華茶餐廳分店奰\牌驚現「廁所汁」(Washroom Sauce)!話說... 詳情
【明報專訊】繼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提出引入野豬天敵限制野豬增長後,噚日大埔區議會上,唔少議員亦提出相關建議。不過,野豬鴾捊藹Y係咩洬O?漁護署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