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3
    星期三

汪洋「六要」對陳明通「三呼籲」

[2019.01.23] 發表

北京昨日召開了2019年對台工作會議,主管對台事務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巧合的是,台灣陸委會昨日也在台北舉辦了新春記者會(圖),主委陳明通亦發表講話,汪、陳兩人講話不約而同地形容今年台海形勢和兩岸關係「複雜」、「困難」。

汪洋在講話中表示,「2019年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他以「六要」來部署今年對台工作:一是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的科學判斷上來;二是要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三是要堅決維護領土完整,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留下任何空間;四是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全面落實惠台措施;五是要繼續拓寬兩岸青年交流渠道;六是要不斷提高對台工作能力和水平。

陳明通對自己重作馮婦(他曾在陳水扁時代做過陸委會主委)10個月的總結是,兩岸關係複雜度、美中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經貿、安全競逐等都超乎他的想像。他說,在「習五條」將統一進程推向新的歷史里程碑,企圖併吞台灣的框架下,兩岸關係在新的一年會更加困難。他發出的3個呼籲是:守護民主自由,凝聚台灣共識;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民主才是最佳方案;捨棄旁門左道,回歸公權力對話。

空軍將領或掌東部戰區

應該說,汪洋的「六要」主要是對大陸對台部門的內部工作部署,但其中在「九二共識」前加上「體現一中原則」的限制詞,以及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留下任何空間」,都顯示了強硬態度。陳明通的3個呼籲,第一個是對島內各界所言,後兩個則是對北京喊話,態度也很強硬,兩人的講話都有「絕不」一詞,話說得很死。

自從去年「九合一」大選慘敗後,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內受綠營獨派壓力,外受中美矛盾激化鼓舞,對大陸的態度漸趨強硬。1月2日「習五條」公布後,民進黨又成功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連接,令島內民意出現反轉,蔡英文近期的民意支持度大升,有判斷指她將持續操弄兩岸議題,為年底過境美國及明年台灣總統大選造勢。

對此,北京也了然於胸,但似乎已經不為民意「浮雲」所動,而是「以我為主」。據台灣國防部宣布,昨天下午,解放軍空軍30多架運8、蘇30戰機編隊,經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來回,去西太平洋演訓。

大陸攻台主力東部戰區司令劉粵軍下半年將屆齡退役,有消息稱,東部戰區空軍司令黃國顯是繼任熱門人選。解放軍軍改後,一改大陸軍主義慣例,南部和中部兩戰區司令,已分別由海空軍將領出任。東海是中國唯一劃防空識別區的海域,未來攻台時制空權也是關鍵,空軍在東部戰區唱主角也順理成章。

更多中國要聞
聲援佳士工人 深圳5維權人士被拘
【明報專訊】深圳警方前晚展開拘捕行動,包括民間勞工組織負責人張治儒、勞工維權代表吳貴軍等至少5人被捕,目前暫時知道其中一人已被控「聚眾擾亂社... 詳情
【明報專訊】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最新報告指出,目前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無法避免,因為兩國的戰略競爭是不同政權分歧的產物,其中既包括國家利益... 詳情
美參議員致函華盛頓地鐵
美國4名參議員,上周五(18日)致函華盛頓特區地鐵公司總經理威德菲爾德(Paul Wiedefeld),表達對該企業計劃採購中國製車廂所帶來... 詳情
發改委:中國經濟不求高速重高質
中國日前發布年度經濟數據。針對部分外媒對GDP增速6.6%的質疑,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22日用事實和數據進行了駁斥。她強調,中國不追求高速度... 詳情
2018年全年中國GDP突破90萬億,同比增長6.6%。中國經濟總量再度站上新台階。 總量不斷突破背後,是中國經濟多年來的厚重積累。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