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全身麻醉血含鉀高 青光眼嬰手術後兩日亡

[2019.01.29] 發表
男嬰父親蔣匡(圖)昨在庭上作供時多次哽咽,並稱兒子在生時「好食得」,體型與其他男嬰無異,並非瘦弱。(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14個月大男嬰前年在東區醫院接受青光眼手術,其間全身麻醉,手術後出現心律不正、血管收縮、血液鉀含量高等,轉往瑪麗醫院搶救後無好轉,手術兩日後離世,死因庭昨展開聆訊。男嬰父親在庭上表示,兒子過往兩次手術,由同一名麻醉科醫生負責,關注事件是否涉及今次手術轉了另一麻醉科醫生。

死因聆訊 父質疑手術發現有事仍做下去

死者父親蔣匡昨日作供時一度激動,質疑:「為什麼(手術)發現有事,仍要再做下去呢?」他供稱,二子蔣承勳4個月大時確診先天青光眼,沒有其他健康問題。在2015至16年,其子曾3次接受青光眼手術,均需全身麻醉,最後一次手術在前年3月15日。蔣憶述,妻子當日陪同兒子到醫院做手術,傍晚6時收到妻子電話稱「手術出了問題」。

蔣趕到醫院時,醫生表示其子心律不正、血管收縮,建議轉往瑪麗醫院洗腎。負責是次手術的麻醉科醫生跟家屬說,其子血液鉀含量高,致血管收縮,更問其子「這幾天吃了什麼?」

案發時任職東區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的古樹榮醫生,昨在庭上讀出男嬰的醫療報告,男嬰患先天青光眼 ,無發育遲緩,患有輕度乙型地中海貧血症,曾先後接受5次全身麻醉手術。男嬰接受前年3月的涉案手術後,被發現心跳慢、血糖低、鉀高、代謝性酸中毒,院方曾為男嬰打強心針、糾正高血鉀的藥物、抗生素等,希望令他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惟多種治療未見成效,男嬰多種器官衰竭,需轉往瑪麗醫院「洗腎」搶救。

多器官衰竭 送瑪麗洗腎搶救

古表示血液鉀含量高令心臟運作不好,令血液未能傳達至其他器官,影響其他器官運作。古補充說,蔣死亡時沒有受細菌感染,故估計他因線粒體疾病致死。

瑪麗醫院兒科顧問醫生蔡遒舜供稱,男嬰轉至瑪麗醫院時情G危殆,體溫甚低,需注射大劑量強心針、倚靠呼吸機,腎、肝、腸等器官衰竭,估計其心臟曾長時間停頓,致器官缺血缺氧。男嬰最終在3月17日上午11時許離世。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229/16】

更多港聞
西貢擱淺遊艇 搭棚準備拆件運走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去年9月襲港,令意大利製豪華遊艇Tumberry Tres擱淺在西貢岸邊,船主一直未有現身,至今4個月。海事處近...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美容和健身服務消費合約設冷靜期作諮詢,有立法會議員憂慮商店會拆單,讓消費者簽署多份低於3000元的服務合約,避開不用提供...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一間美甲店以218元「試做價」吸引顧客,店員再藉詞向顧客額外收費,事主最終共付518元。店員被控作出屬誤導性遺漏的營業行為,... 詳情
電動車一換一計劃降門檻 擁舊車年半可申請 25萬免稅額不變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即日起降低購買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門檻,車主由原來要擁有舊私家車連續3年以上,改為18個月;至於舊私家車領有有效牌... 詳情
屯門露天停車場低設防 19車遭扑
【明報專訊】屯門興富街一個露天停車場有19架私家車遭人以硬物擊牷A車頭玻璃及倒後鏡碎裂。警方在場檢獲一個鐵槌,估計與案件有關,暫時未有人被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