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習將出席澳門回歸20年慶典
粵公安廳長:大灣區警察中心負責安保指揮

[2019.01.29] 發表
去年9月6日在佛山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協作座談會」,當時廣東省公安廳長李春生(中)與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右)及澳門保安司長黃少澤(左)共同主持「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協作」啟動儀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廣東第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昨日在廣州開幕,廣東副省長、公安廳長李春生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澳門回歸20周年紀念慶典,屆時的安保指揮將設在位於珠海淇澳島、今年10月竣工的「粵港澳大灣區警察交流中心」。李春生還強調「堅決守好國家政治安全的南大門」,且今年是「政治大年」,將「重點防範政治風險,打擊危害政治安全的非法活動」。

明報記者 陳奕勤 廣州報道

李春生是在昨日下午參加茂名團討論中作出上述表示。他談到大灣區建設時指出,廣東公安政法機關去年已同港澳方面開會,商討設立一年一次的專門會晤及具體工作多次會晤的警務協作機制,廣東省政府已經批准,香港仍需立法會通過。在這個機制上,粵方提出「平安灣區、便利灣區、共享灣區」3點。

李春生透露,設在珠海的「粵港澳大灣區警察交流中心」10月竣工,並形容「建築很有特色,很經典,三面環海,在淇澳島突出的部位,270度海景,非常好的地理位置」。他稱,該中心將有最先進的指揮設施,過往由於制度、技術、法律不同等各方面的制約,廣東很難與港澳警方精準對接指揮體系,中心建成之後能夠助力實現精準的指揮。李並表示,習近平將專程參加澳門回歸20周年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其間的安保指揮工作都在大灣區警察中心進行。

根據去年9月6日在佛山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協作座談會」,當時李春生與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澳門保安司黃少澤司長分別率團出席,李春生在會上提出了有關的倡議,同時提議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協作領導機制,成立由粵港澳三地警方高層參加的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協作聯席會議制度,每年會晤一次,由三地輪流召集舉辦,共同探討、推進和落實加強服務大灣區建設的各項警務工作。

李春生又強調,要堅決守好國家政治安全的南大門,為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他說,政治安全在所有安全中是首要的,而社會主義制度的制度安全和中共執政的政權安全是政治安全的核心,為中共建政70周年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環境是今年政法公安工作的主題。

李春生將今年定義為「政治大年」,除中共建政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外,「還有一系列事件,都是20年、30年、10年」。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也是美國炸狺什篨n南斯拉夫大使館20周年,以及新疆烏魯木齊發生造成197人死亡的暴力流血事件10周年。

李春生表示:「往往逢重大活動、重要年份、重要工作節點,西方敵對勢力和國內一些……就不說了……和西方敵對勢力遙相呼應,不管明的還是暗的,總是要製造出一些事端,為我們和平穩定的發展製造一些難題,這都成了一個規律性的了。國內的敵對勢力,早早都已經把今年作為他們實施妄圖推翻我們制度,作為一個重要的年份、重要的節點,每一個年份節點他們都制定一些行動綱領和計劃。」他續稱,廣東省委專門召開省委書記專題會議,聽取今年面臨的各種風險,特別是政治安全方面,制定了8個專項整治計劃,包括「重點防範政治風險,打擊危害政治安全的非法活動,抵禦境外滲透倒灌3個專項行動,持續深化對高校、社科、網絡等意識形態重點陣地的整治和鞏固,強力打擊網上政治謠言和有害信息,清除意識形態噪音雜音,堅決捍衛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安全,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道路」。

更多中國要聞
如果說2018年內地熱門數字是40的話,2019年熱門數字就是70,去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家副主席王... 詳情
朝藝術團京出演 習偕夫人觀看
中朝迎來建交70周年之際,朝鮮友好藝術團24日抵達北京,280多人的出訪演出創下規模之最。《朝中友誼萬古長青》的樂曲為演出拉開序幕,隨後表演... 詳情
駐歐盟大使警告:5G排斥華企 歐洲將自食惡果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設備巨頭華為遭西方圍堵之際,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圖)在日前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批評歐盟對中國企業「詆譭」與「歧視」,警... 詳情
【明報專訊】副總理劉鶴30日將赴美國展開中美新一輪經貿談判,彭博社報道,昨日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已先行抵達美國,為談判做前期... 詳情
貿戰中國先傷 美慢性影響浮現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戰鼓於去年3月響起,雖然外界普遍認為,美國主動發起這場貿戰是「殺人一千,自損八百」之舉,最終不會有贏家,但從去年兩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