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生涯規劃教育 三成青年感無幫助

[2019.01.31] 發表
青協調查指出,受訪青年對於現行生涯規劃教育整體評價僅屬中等,平均6.01分(滿分為10)。負責研究的黃家裕(右二)建議加強教師培訓,要求現職教師完成相關基礎證書課程。(青協提供)

【明報專訊】教育局2014學年起為中學提供津貼,支援學校推行生涯規劃,目的是讓學生按個人興趣、能力,選擇合適的升學就業路向。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去年11月至12月調查751名12至24歲青少年,近三成人認為生涯規劃教育對認識「多元出路」沒幫助。團體亦發現,教師在教授生涯規劃課程時或遇到困難,建議教育局加強教師培訓。

青協倡納入教師培訓要求

團體又調查103間中學的生涯規劃主任,近六成認為現存問題是「生涯規劃教育涵蓋範圍過於廣泛」,其次是課時不足(50.5%),欠缺相關專才(48.5%)。負責研究的青年創研庫「教育創新」組召集人黃家裕稱,教師是主要執行者,提升教師團隊對生涯規劃教育的認識和重視程度是重中之重,建議教育局循序漸進地把「生涯規劃教育」納入為教師專業培訓要求,並要求所有現職教師需於5年內完成「中學升學就業輔導及生涯規劃」基礎證書課程(20小時)。

教育局指出,鼓勵學校安排升學就業輔導人員或教師參加生涯規劃教育專業培訓課程、研討會、講座及工作坊。由2014/15學年起,系統培訓課程(包括20小時及100小時課程)名額由每年80個增至240個。局方又指在2017/18學年,「商校合作計劃」已為教師舉辦了17場工作坊、參觀工作場地及講座等,有超過1100名教師參與。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工作假期 享受挑戰
【明報專訊】你曾想過到外地展開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嗎?對於工作假期,你有什麼聯想?是追夢、享受生活還是體驗異地文化?現... 詳情
時事議題﹕工作假期增見聞 非無憂無慮
【明報專訊】於海外工作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參加工作假期則可在異地旅遊的同時,做短期工作掙旅費。香港目前與多個伙伴經濟體簽訂工作假期計劃的雙... 詳情
時事議題﹕各國文化各異其趣
【明報專訊】自2001年起,香港青年可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現時可前往地點包括新西蘭、澳洲、德國、日本、韓國、英國、奧地利等。世界各地文化有異,...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工作假期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 詳情
漫畫拆解﹕鬧市航拍警方難執法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12.26 ◆資料B 近日不少市民到維港兩岸欣賞燈飾,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