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蓮塘口岸連接路料第二季通車

[2019.01.3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和深圳的第七個陸路口岸、造價高達337億元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今年建成。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回覆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詢問時表示,目前口岸建造工程總體完成約85%,並已展開後續的設備安裝和測試工序,預計口岸的連接路可於第二季率先通車;至於口岸的啟用日期,他稱港深雙方會繼續協商。他強調,當新口岸啟用後,會密切留意水貨客問題,若發現水貨客造成滋擾,當局會採取適當措施。

黃偉綸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啟用後,每日最高可處理3萬人次旅客和17,850架次車輛,將會對現時其他東部陸路口岸的過境交通起分流作用。他稱,根據目前規劃推算,預計新口岸啟用初期,每日客流量為1.75萬人次,車流量為7700架次;而沙頭角及文錦渡兩個現有陸路車輛口岸,屆時可受惠於分流,每天總旅客人次和車輛架次可減少約18%和26%。

黃偉綸:粵港正處理兩地配額

工程進度方面,當局會爭取在今年完成新口岸建造工程;至於口岸啟用日期,黃偉綸稱港深雙方會繼續保持協商,而粵港兩地政府正處理不同跨境交通經新口岸往來兩地的配額安排。

他續稱,新口岸是「人車直達」,屆時會設有一個415個泊位的公眾停車場,市民亦可利用公共交通、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新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境;因應新口岸的開通,當局正規劃3條專營巴士路線,途經屯門、元朗、沙田、大埔、上水及粉嶺一帶;1條往返上水鐵路站的專線小巴路線,以及的士服務等。

更多港聞
單親育「4胞胎」 瑪麗越柙犯認罪 求情稱為伴病兒
【明報專訊】去年11月於瑪麗醫院「借尿遁」越柙的太平洋生殖醫學中心創辦人李俐華(Li Leon,前稱李亮,圖),昨在法院承認逃離合法羈留等4... 詳情
新技術實時監察升降機安全裝置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關注升降機安全,據機電署去年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本港近八成升降機未裝「機廂不正常移動保護裝置」(UCMP)。有業界人士研... 詳情
科大無人機傳感器 兩分鐘檢查船排放
【明報專訊】船舶廢氣是本地空氣污染源之一,過往環保署只能靠人手定期檢查文件,或抽取燃油樣本離岸檢測其污染物含量,需時數日才有結果,費時失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抄海報  白鴿議員自認變民建聯  林紹輝反稱遭跟蹤  民記轟抹黑
【明報專訊】區議員經常貼海報話畀街坊知道福利資訊,民建聯葵青支部留意到,民主黨葵青區議員林紹輝前日張貼髐@款有關「長者福利一覽」黈報,同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