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全球威脅報告指朝不願棄核 伊朗無產核武
特朗普批美情報官員天真

[2019.01.3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情報部門「開火」,指他們對伊朗太「天真」,應該「重返學校」。(twitter 截圖)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周二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指,朝鮮仍然不願意完全放棄核武,又指伊朗未有發展核武。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國家情報官員評估錯誤。

特朗普昨日在社交網站發文,批評國家情報部門官員面對茈鴟埜a來的威脅,表現極度被動及天真,錯誤評估形勢,警告必須小心防範伊朗,更嘲諷這些情報官員應該「返回學校」學習。

特朗普又指,伊朗過去一直在中東地區製造麻煩,不過自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情況已經有很大不同。又稱在美國加強制裁下,伊朗經濟已面臨崩潰,但他認為伊朗仍然是潛在危險和衝突的根源。

特朗普又反駁反情報部門對朝鮮發展核武的評估,指美朝關係曾陷入可怕的境地,但現時情況已完全不同,他期待與朝鮮領袖金正恩在短期內會面,並指事情已取得很大進展。

美國與朝鮮官員正為舉行第二次美朝峰會做準備,據報美方希望峰會二月底在越南舉行,但未獲平壤同意。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將於二月四日前後,會與朝鮮官員舉行工作會議,若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峰會可能要延期。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周二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提交年度《全球威脅評估》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和俄羅斯正緊密合作,試圖以新技術尋求影響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並擴大全球影響力,而美國在安全與貿易政策的單邊主義舉措正令部分盟友捨美國而去,令二戰以來的國際秩序受壓。報告內容多處與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唱反調,包括指朝鮮「不大可能」放棄核武庫存與生產能力,同時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則仍未如特朗普所說般被打敗,伊朗也沒有生產核武。

指中俄緊密合作擴全球影響力

報告前言直指美國將因中俄在科技、軍事等各方面加緊與美國及盟友競爭,在未來一年堶措鴽騧s泛多樣的國家安全威脅。報告認為,中俄試圖重塑國際體系,改變地區安全格局,並向全球所有區域國家的政治與經濟擴大影響力。兩國如今關係較1950年代更為緊密,並將在未來一年進一步強化,特別是在美國推動單邊主義之際,令部分傳統盟友及合作伙伴因美國安全與貿易政策改變受壓,而尋求和其他國家建立新伙伴關係。

報告指出,中俄等競爭對手擁有高明的網絡諜報能力,對美國構成持續網絡威脅,包括竊取資料與干擾公共基建,相信亦已研究利用網絡行動影響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例如操控選民登記與妨礙點票,甚至竄改數據,以推進自身利益,削弱美國的民主制度。報告稱,北京亦已控制中國內部的資訊環境,試圖藉市場利益在外部塑造相關議題走向,包括台灣、西藏與人權問題等,並將增加南海活動,提高對區內的控制,損及美國的影響力。

稱朝鮮「不符合完全無核化」

另外,報告多處與特朗普政府唱反調。報告指朝鮮保留了大規模珝孺坁Z器儲備、載具與製造能力,認為朝鮮的活動「不符合完全無核化」的說法,只是試圖以「局部棄核換美國與國際讓步」。至於伊朗,報告稱伊朗現時沒有生產核武,但該國在區內野心與軍事能力的提升很可能在未來威脅美國利益。報告亦強調,ISIS並未如特朗普早前所言已被打敗,它長遠將在伊拉克及敘利亞企圖損害社會穩定及重佔地盤。

國家安全局前副法律顧問多斯(April Doss)向《紐約時報》稱,對於情報界列出與特朗普政府觀點相左事實的做法不感意外,特別是近日美國早前公報《國家情報戰略報告》中,提及情報部門有責任「向權力說出真相」,認為科茨的報告突顯以客觀事實分析情報的承諾,未受黨派立場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時承認,目前中俄關係處於歷來最好水平,稱雙方之間建立的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國家關係,「為國際社會和大國關係樹立了典範和榜樣」。對於美國指中國構成威脅,耿爽稱,中方希望美方能夠摒棄零和思維,放棄以對抗視角來看待大國關係。(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極地渦旋襲美 低見-54℃
一股強烈寒流抵達美國中西部,多地處於零下30℃或以下,部分地區溫度比南極還要冷。伊利諾伊、密歇根、威斯康星3州啟動了緊急措施應付寒流,廣泛地... 詳情
日本茨城縣核泄漏 9人員及時撤離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JAEA)網站指,當地時間周三(30日)下午2時許,茨城縣一所核燃料處理所發生核泄漏事故,當時有9名工作人員在場,幸... 詳情
容克:英無協議脫歐風險增
【明報專訊】在國會通過修正案,要求政府尋求「替代安排」取代北愛爾蘭擔保方案(Backstop),及避免無協議脫歐後,英國首相文翠珊與工黨黨魁... 詳情
中國「一帶一路」在馬來西亞最重要投資的200億美元東海岸鐵路項目,日前爆出大馬官員對項目的去留各執一詞的羅生門,財長林冠英昨日表示,兩國仍在...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警方拘捕3名伊拉克籍的懷疑伊斯蘭極端分子,指他們企圖製造恐怖襲擊,將調查他們是否與恐怖組織有聯繫。 聯邦總檢察院公告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