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容克:英無協議脫歐風險增
郝爾彬質疑再與歐盟商討成效

[2019.01.31]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再到國會出席首相答問環節,指取代脫歐協議,北愛爾蘭擔保方案的「替代安排」可能包括加入英國單方面退出擔保方案的條款和為方案設立時限。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警告,英國國會下議院要求修改脫歐協議,增加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

【明報專訊】在國會通過修正案,要求政府尋求「替代安排」取代北愛爾蘭擔保方案(Backstop),及避免無協議脫歐後,英國首相文翠珊與工黨黨魁郝爾彬首次單獨會面,討論脫歐形勢。郝爾彬形容會面認真,但質疑文翠珊即使再與歐盟商討,最終亦只能空手而回。歐盟立場仍然強硬,重申不會重啟脫歐協議談判。

早前一直拒絕與文翠珊會面的工黨黨魁郝爾彬,昨日到國會大樓與文翠珊單獨會面,兩人會面約45分鐘,郝爾彬於會後表示二人認真探討了目前脫歐形勢。

不過郝爾彬質疑文翠珊目前只是嘗試拖延時間,相信她再與歐盟商討後很大機會空手而回。他又警告文翠珊不要再將「沒有協議」帶回國會。

文翠珊就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她已向郝爾彬表明,要避免無協議脫歐唯一的方法是投票通過脫歐協議。首相府就指,兩人會談認真和積極,並同意將再會面。

文翠珊日前在國會向議員提出取代北愛擔保方案的「替代安排」的可能方向,包括單方面退出機制或擔保方案設立時限等,但就未有明確表示會如何修改脫歐協議。

外電引消息指,文翠珊已預備三個計劃,並尋求在2月13日前提交新的脫歐協議給國會表決。不過歐盟立場仍然強硬,表明不會重新談判脫歐協議。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在歐洲議會指出,北愛擔保方案是保護歐盟單一市場及所有市場消費者和企業的解決方案。雖歐盟對討論英國尋求並未言明性質的「替代安排」持開放態度,但強調愛爾蘭邊界「擔保方案」是歐盟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一部分,不會重新談判。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則強調歐盟有需要為所有情況,包括最差結果做準備。容克重申,去年與英國簽署的脫歐協議不容重新談判。不過他表示,會日以繼夜努力,避免英國無序脫歐的危險。他又說,英國下議院周二的辯論結果沒有改變任何事,歐盟仍然保持團結支持脫歐協議。

容克堅持,受英國疑歐派議員反對的愛爾蘭邊境「擔保方案」必須保留在協議中,防範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防止倒退回昔日的「黑暗時代」。德國政府發言人說,重啟脫歐談判不在議程上。

更多國際要聞
中國「一帶一路」在馬來西亞最重要投資的200億美元東海岸鐵路項目,日前爆出大馬官員對項目的去留各執一詞的羅生門,財長林冠英昨日表示,兩國仍在...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警方拘捕3名伊拉克籍的懷疑伊斯蘭極端分子,指他們企圖製造恐怖襲擊,將調查他們是否與恐怖組織有聯繫。 聯邦總檢察院公告說... 詳情
泰國曼谷空氣嚴重污濁,當局首次下令近450間官立學校昨天中午起停課,首都及鄰近地區其他官立、私立學校則於今起停課。 政府發言人表示,周... 詳情
美國蘋果公司承認通訊程式FaceTime存在竊聽漏洞,亞利桑那州一名母親稱,其14歲兒子湯普森(Grant Thompson)在1月19日已... 詳情
印度近日發生現代「獵巫」事件,一名女人與她的4名孩子被指為「女巫」後遇害。警方目前已拘捕6人,相信將拘捕更多人。 事發於印度東部孫達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