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2
    星期六

歷史傷痕難癒 脫殖後關係成考驗

[2019.02.02] 發表

「殖民主義」意指一個國家政權尋求取得另一地區或其人民管治權力的政策,一般旨在創造貿易機會以至掠奪資源。殖民者與殖民地之間通常存在不平等關係,或者涉及壓迫殖民地。現代殖民主義約在16世紀隨歐洲航海家發現前往非洲與美洲的航道而展開,殖民過程中殖民者常將自身宗教、經濟模式與醫療技術加諸殖民地。至1960年代,藉由控制資本、文化等方式,取代軍事或政治手段來影響國家的「新殖民主義」亦受關注。

殖民地獨立後,前宗主國跟前殖民地如何處理雙方關係亦是爭議問題。阿爾及利亞1954年至1962年經過血腥獨立戰爭脫離法國獨立,兩國近年修好但舊恨不時籠罩兩國關係,一些阿爾及利亞人要法國道歉。現任總統馬克龍上任前雖曾形容殖民主義是反人類罪,但2017年12月訪問阿爾及利亞時,呼籲阿爾及利亞年輕一代向前看,不要糾纏於過去。他去年承認法國在阿爾及利亞有系統使用酷刑,被視為重要一步。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有機會造成300多人死亡的巴西礦場堤壩崩塌事故,當局拘捕5人,包括兩名為堤壩進行獨立安全評估的德國工程師。外界質疑質檢涉及利益衝...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圓圖)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發布告別短片,宣布關閉她的個人專頁。 默克爾在片段中解釋﹐因為自己...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以俄羅斯違約在先為由,周五(1日)正式宣布美國啟動退出《中程導彈條約》程序,周六起暫停履行條約,並在6個月後正式退出。... 詳情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近日稱,憂慮華府下一步是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擔心特朗普政府會任由該限制核彈頭的條約在20... 詳情
美國的朝鮮事務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周四在史丹福大學演講,透露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朝鮮期間,朝鮮領袖金正恩承諾關閉並銷?所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