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4
    星期一

馬斯克認自己愚蠢 決定擱置火星先去月球

[2019.02.04] 發表

馬斯克(Elon Musk)提出雄心萬丈的火星殖民計畫,打算以正在開發的巨型星艦火箭(Starship rocket),運送大量的人員前往火星,然而他最近修改了目標,決定先去難度較低的月球試試身手,畢竟他已經答應日本富豪,要一趟月球旅行了。

未來主義(futurism)報道,馬斯克的推特說了一些他的新想法,主要是SpaceX猛禽火箭引擎( Raptor)的新細節,這款巨大的火箭引擎,就是安裝在龐大的星艦號火箭上。

馬斯克在推文中說:「期望製造具有200公噸推力的發動機,以盡快到達月球。下一版本的推力會提升到250噸。」

然而,他原本的想法是打算直接去火星,顯然他現在修正了自己的太空計畫進度。馬斯克在回應網友AlexTheChemist提問「你一路走來的這些經驗,現在覺得火箭發動機的設計是更容易或是更難?」結果馬斯克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自嘲著說:「好吧,我過去的錯誤確實顯得自己非常愚蠢(extremely dumb),尤其是我錯誤地認為我很聰明。」

馬斯克的火箭計畫是有一些挫折,SpaceX在德州研發中心所樹立的星艦火箭不鏽鋼外殼,在1月23日被當地的強風所吹倒,雖然這枚火箭還只是個鋼構外殼,但是無疑的會拖慢研發時間,而且也讓所有的太空行業們都看見一個需要被重視的問題:巨型火箭如何抵抗強風。

馬斯克當然希望去火星,但是火星旅行的難度很大,而目前預算有限。今年早些時候,SpaceX解雇了約10%的員工, 作為「戰略調整」的一部分。畢竟,發射數千顆衛星,並且開發巨型太空船的成本很高。此外,SpaceX已承諾日本億萬富翁在星艦號上環游月球。

但是這也不意味火星旅行就擱淺了,如果月球旅行能夠成功實現,並成為有效的產業,那麼有了成熟的技術的資後的 SpaceX,仍然很有機會前進火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