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5
    星期二

教部版競賽清單 北大招生辦不從

[2019.02.05] 發表
教育部公示名單與北大自主招生政策不一定掛鉤。(網上圖片)

內地教育部在農曆年前大動作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但其中只有31個比賽項目,還不包含熱門的信息學奧賽領域,這項競賽還是內地頂大的自主招生敲門磚,對此,北京大學招生辦教師透露,公示清單僅提供學生家長參考,「教育部公示名單與北大自主招生政策不一定掛鉤」。

據未來網報道,教育部列出的31項競賽清單當中,被稱為全國中學生五大學科競賽之一的信息學奧賽,更是部分考生參加大學自主招生的「敲門磚」,未被列在名單內而引發關注。

信息學奧賽為列入惹關注

檢視2018年度內地各大學自主招生簡章,其中包含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名校,獲得全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和資訊學五大學科奧賽獎項,仍是報名的硬性要求,而信息學奧賽屬五大學科奧賽之一。

北京大學招生辦一名教師透露,教育部公示的名單,與北大自主招生政策「不一定掛鉤」,公示名單主要是給學生和家長作參賽參考的,自主招生具體要求需以2019年招生簡章為準,意即官方的政策歸官方,大學招生依舊可自行彈性處理。

浙江培訓補教教師薛兆麟稱,資訊學奧賽的認可度很高,對於沒被列在公示名單內,讓他有點意外,此舉不只將對考生有影響,對補教業來說,後續招生可能將受到衝擊。

更多中國新聞
剩女車後窗貼「追尾必嫁」 交警︰犯法
【明報專訊】每年春運都發生多宗追尾事故,不少司機為提醒後方車輛,都各出奇謀。浙江寧波一輛平治車日前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被發現其後車窗上竟貼出「... 詳情
女婿開車意外落下外母
【明報專訊】貴州黔東南一名廣姓男子上周四(1月31日)駕車親送岳母回老家過年,詎料途中誤將對方遺落在外,更獨自駕車行駛了50公里,直到交警致... 詳情
【明報專訊】江西南昌市的漢代海昏侯墓自2011年發掘以來,已出土1萬餘件珍貴文物,當中包括5200餘件簡牘(古代書寫有文字的竹片或木片)。 ...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圍棋王」柯潔自從敗給AlphaGo後,似乎諸事不順,雖然一度連勝多場,惟及後連番敗陣,導致失去世界第一排名。在上周六(2日...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大理男導遊浦X文上周六(2日)帶團期間,在旅遊巴上與邵姓女乘客發生爭執,浦男更大動肝火,憤而威脅邵女,「信不信我整死你」。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