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6
    星期三

邊境局無獨立機構監管 2年半不當執法逾1200宗

[2019.02.06] 發表
CBSA執法人員工作時操守引發爭議。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透過聯邦資料索取法獲得的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一份內部工作紀錄顯示﹐從2016年1月到2018年中期﹐CBSA共發生1200多宗執法人員不當執法案件。

這些不當執法案件共分為50個類別﹐當中包括對過關者構成身體傷害的嚴重不當執法行為﹐其他還包括有228宗疏忽職守(neglect of duty)、183宗敗壞紀律行為(discreditable conduct)、148宗行為與CBSA的政策不相符合、59宗騷擾案(harassent)、38宗涉嫌犯罪執法行為( criminal association)、32宗利益衝突以及至少5宗性侵案(sex assault)等。

CBSA內部紀錄沒有顯示,這些不當執法案件是否可信,以及CBSA有否採取任何行動進行處理﹐只是表明這些案件來自一個記錄CBSA內部調查的數據庫。

CBSA是加拿大執法部門中唯一沒有建立獨立的外部調查監管執法的主要執法機構。

當事人多非法入境者不敢投訴

多倫多移民律師Joel Sandaluk說:「我相信實際發生的不當執法案件數量比CBSA接到投訴立案的數量還要多﹐因為遭到不當執法行為侵犯的大部分當事人都是非法入境者﹐不敢對CBSA進行投訴﹐怕影響自己的難民庇護申請。還有一部分常規入境訪客﹐可能考慮到立案投訴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選擇了忍氣吞聲﹐放棄投訴。」

CBC訪談了一名叫Lucy Granados來自中美洲被CBSA驅逐的非法入境者。Lucy Granados控訴說﹐「當時﹐一名CBSA執法官強行把我按倒在地﹐用膝蓋猛踢我的後背﹐直到現在我的後背還隱隱作痛。」

位於滿地可的社會正義倡導者、外科醫生Nazila Bettache在檢查了Lucy Granados的醫療紀錄後表示:「Lucy Granados的頸椎神經系統受傷嚴重﹐明顯是被外力所傷。我要質問的是﹐誰應該對她負責﹖CBSA的執法過程沒有任何監管﹐很容易發生權力濫用行為。」

Lucy Granados於2009年入境加拿大﹐居住在滿地可﹐去年以人道理由申請難民庇護失敗﹐4名CBSA執法官進入她的寓所,強行把她帶走驅逐出境。

CBSA發言人Nicholas Dorion在回覆Lucy Granados事件時說:「CBSA執法人員都經過專業的培訓﹐而且他們在執法中要嚴格遵守有關法規和執法程序。當然會有不幸情況發生﹐CBSA執法人員會根據當時環境條件使用武力。」

聯邦公安部長及緊急應變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早前承認﹐政府對於CBSA的外部監管存在「必須解決的漏洞」(a gap that definitely needs to be addressed)。部長發言人Scott Bardsley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表示:「2017年CBSA執法官共處理了9500萬次旅客出入境﹐這其中導致旅客投訴CBSA官員的數量非常少。當然﹐部長已經意識到問題﹐將向國會提出議案制訂新的專門的監管法案。」

更多加國新聞一
溫市長甘迺迪競選開支籌24.4萬花逾32萬
【明報專訊】各市選的市長及市議員等參選人,申報競選開支的財政報告截止限期已過。數據指本那比市長及市議會則花逾85萬元,金額有可能破紀錄新高。... 詳情
金融機構監管辦公室放風 擬調整按揭壓力測試規則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銀行監管機構周二表示,如果市場情況發生變化,將會考慮修改設計用來削減房貸風險的壓力測試條款。 加拿大金融機構監管... 詳情
新西敏市通過最強法規 保護租戶免被迫遷
【明報專訊】新西敏市將成為低陸平原中,有最強法規保護租戶免被迫遷措施的城市,其市議會周一晚通過一項附例能阻止房東藉翻新單位為名,實為... 詳情
去年12月房貸15.5億 升3.1% 17年最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金融界警告﹐當前房貸按揭增長率處於最近17年來最低水平﹐已經給加拿大的經濟發展帶來風險。 來自加拿大中央銀行的統計數... 詳情
杜魯多發農曆新年賀詞 祝華人新春快樂讚貢獻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於昨日大年初一發表農曆新年賀詞,恭祝全國和全球華人新春快樂,他又表示,豬代表吉祥、誠實和成功。 他祝全國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