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7
    星期四

9月30日或成新全國法定假日
紀念原住民寄宿學校受害者

[2019.02.07] 發表
圖為寄宿學校倖存者Lorna Standingready在2015年6月3日於總督府參加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研訊閉幕式。(加新社)

【明報專訊】9月30日可能成為全國新的法定假日,以紀念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受害者。

眾議院傳統委員會周二批准一項措施,將9月的最後一天定為「全國真相與和解日」(National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Day)。

該日期已經被用作紀念寄宿學校學生經歷的非正式節日,稱為橙衣日(Orange Shirt Day)。

之所以叫橙衣日,是因為在1973年時,年僅6歲的韋伯斯塔(Phyllis Webstad)到一所寄宿學校的第一天,她穿的一件橙色衣服被強迫脫掉。

她在一次會議上告訴委員會:「我們選擇9月30日,是因為9月是兒童被帶離家的時間,選擇特定的日子,讓教師有時間告訴現在的孩子們寄宿學校的歷史。」

傳統委員會將新的聯邦假期加到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若利布瓦(Georgina Jolibois)的C-369法案中,該法案把6月21日定為全國原住民日。過去幾個月一直在討論法案,聽取倖存者和原住民領袖的意見。

加拿大原住民婦女協會(Native Women's Association of Canada,NWAC)和代表加拿大60,000名因紐特人的加拿大因紐特人團結會(Inuit Tapiriit Kanatami),都表示支持兩個不同的節日。

NWAC的律師洛馬科斯(Virginia Lomax)1月29日告訴委員會﹕「我們認為,將慶祝與和解結合在一天,看起來是不恰當和不尊重的」。

自由黨國會議員博森諾特(Randy Boissonnault)周二表示,增加的內容符合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第80號動議,該委員會尋求法定假日以「紀念倖存者,他們的家人和社區,並確保公眾對寄宿學校的歷史和傳統的記憶,永遠是和解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該法案還需進入眾議院進行最終投票。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周四發表年度報告,指加國... 詳情
平台創辦人猝逝 1.8億虛擬幣被「鎖死」
【明報專訊】加拿大加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Quadriga創辦人去年12月猝死,由於他是唯一掌有存取權限密碼的人,平台上客戶儲存的約1.8億加幣... 詳情
前NDP國會議員腦癌離世
【明報專訊】去年初宣布罹患腦癌的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尤爾(Paul Dewar),周三不敵癌魔,與世長辭,終年56歲。總理杜魯多讚揚迪尤爾敬... 詳情
申報空屋減15% 溫市府研調高空置稅
【明報專訊】溫市政府表示,去年的空置房屋申報數量較2017年減少15%,而這些不再是空置房屋的物業當中,約一半改為出租,市府認為該數據顯示空... 詳情
大溫今明料降雪
【明報專訊】環境部昨日對卑詩省大溫、菲沙河谷及溫哥華島等地,發出特別天氣預告,指今晚和明天會有雪,並會寒流吹襲。 據環境部對大溫地區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