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9
    星期二

總理首席秘書突掛冠 反惹來承擔醜聞揣測
雖堅決否認曾向王州迪施壓

[2019.02.19] 發表
圖為巴茨(Gerald Butts,左)與杜魯多。

【明報專訊】SNC Lavalin 醜聞最新發展﹐被形容為是除杜魯多本人之外政府中最有權勢人物的總理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昨天突然宣布辭職。他全盤否認曾給予王州迪任何壓力﹐但表示事件造成對於總理辦公室工作的重大影響﹐為此辭職。

總理杜魯多接受了他的辭呈。杜魯多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感謝「他的服務和持續的友情。」

巴茨說:「有指控說﹐我、或者總理辦公室任何人﹐曾經給王州迪施加壓力。我對此徹底否認。」但是﹐他說﹐這些指控給杜魯多的「重要工作」帶來干擾。為了總理辦公室的最佳利益﹐他決定辭職。

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科倫(Nathan Cullen)說﹐巴茨的辭職和否認﹐無法讓加拿大人相信自由黨高層沒對王州迪施加不良壓力。

「他需要準備受到國會司法委員會的傳召。如果你完全無辜﹐你不需要辭掉你的工作。這是聯邦政府中除了杜魯多以外最有權勢的人物。雖然自由黨嘴巴上不斷否認﹐但他們的行動卻不斷讓人們相信﹐醜聞是真的﹐而且很有深度。」

聯邦保守黨副黨領雷特(Lisa Raitt)說﹐看起來﹐聯邦政府對於王州迪可能說些什麼相當擔心。

「很清楚﹐王州迪未來說出來的事情﹐會對政府帶來影響。因此杜魯多辦公室這個一號人物﹐決定承擔此事而辭職。」

雷特表示﹐希望國會司法委員會就SNC Lavalin公司事件舉行聆訊時﹐巴茨仍可接受委員會的提問。她認為﹐這位高級助手的離開﹐反而增加了人們對總理辦公室的問題。「這讓我覺得﹐這個辦公室做的一些事情﹐公眾並不了解。」她說﹐不過數個星期﹐聯邦政府失去了駐華大使、庫務委員會主席和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

他被同黨人士譽為頭腦出眾﹐對手則詆毀他是總理背後的操盤者。不過他昨天稱﹐他對於作為杜魯多的主要助手的日子十分自豪。「雖然現在有些時候﹐貶低從政者和公共僕人的情況十分時髦﹐但是我的體會是﹐加拿大民選辦公室和專業公共服務領域內的女士和男士﹐都是誠實、體面﹐努力工作的人們。他們每天把服務國家的事務放在高過私事的位置。」

更多要聞二
巴茨發表辭職信中聲言 為總理辦利益需要離開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首席秘書巴茨辭職。他發表了一份冗長的辭職信。節選如下。 「最近﹐匿名的消息來源指稱﹐在處理一份推遲起訴協... 詳情
巴茨與杜魯多淵源甚深 同窗助登總理輔佐決策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被指政治干預SNC-Lavalin涉貪案引起爭議之際,他的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周一宣布辭職。《加新... 詳情
兩反對黨促公開聆訊 要求王州迪親自作供
【明報專訊】針對聯邦自由黨近日備受SNC醜聞案困擾,昨日引發總理的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辭職,2大反對黨黨魁要求就事件召開...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經過沒有雪的家庭日長周末後,環境部昨日又發出今早會下雪的警告,預計大溫東部和菲沙河谷西部會有最少5厘米雪。 據環境部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