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8
    星期四

佔商廈商舖年成交額8% 政府:汪洋中一滴水

[2019.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罕有大規模投放200億元購買60個物業以設立社福設施,攤分3年計算,每年約花67億元,金額佔過去12個月商廈及商舖成交總額近一成。有租用商舖經營幼稚園的校長憂慮計劃會令商舖租金上升,令經營壓力百上加斤。

政府消息人士形容政府「入巿」規模小,只如「汪洋中的一滴水」,對市場影響極微,但據美聯物業綜合土地註冊處的統計數據,過去12個月(去年2月至今年1月)共有3572宗商廈及舖位註冊,交易總額810億元。政府購買物業若以每年約67億元計,即約佔一年市場交易額8%。

有學者料市場影響微 幼園憂加租

據了解,政府預計會購買1000至5000方呎不等的商廈單位及商場舖位。房地產協會副會長葉少明稱,相近大小的商舖多開設超級市場或食肆,他認為政府投放200億元到物業市場,業主看到有升值空間,一定對物業價格有影響。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政府擬買私人物業的消息公布後,部分地區「吉舖」或人流較少的商舖,價格或會「提高少少」。不過他補充,假設政府平均每年買20個物業,其實佔一年商業地產比例很低,料對市場影響輕微。

對於政府擬購入物業作社福設施,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認為是好事,因可善用現有閒置物業,例如部分物業基座商場只售出地舖,而1及2樓商業樓面卻丟空。

有租用這類商舖的經營者則感憂慮。荃威幼稚園校長張如卉稱,全港有逾200間幼稚園開設在私人屋苑的商場舖位內,她憂慮政府投放200億元購買商場或商廈舖位會令租金上升,指每隔3年要續約一次,每次都加價三成至四成,預計因政府買舖影響,未來續約時租金加幅或增至五成至七成,對經營幼稚園的壓力百上加斤。

(2019/20 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賣15幅住宅地  私樓潛在供應1.5萬伙  9年最低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時預告,新一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當中7幅為新增用地,預計可興建... 詳情
政府7地「一地多用」  荃灣最多
【明報專訊】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約220億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發展項目,包括重建屯門診所、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的擬議救護站用地、... 詳情
20億助建4000伙過渡房屋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財政預算案表示,將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房屋,並交由運輸及房屋局擬定具體安排。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期...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財政預算案表示,政府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實現「明日大嶼」願景,但沒有透露開支估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將於下月向...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被揭工程問題及遺失RISC表格,揭露工程監管不足。為提升工程管理,政府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推動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