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8
    星期四

議員:財政思維重大改變 原則未說清

[2019.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擬大規模買私人物業作社福設施如幼兒中心,對上一次已是回歸之前,政府今次「入巿」理據是服務需求殷切,輪候時間長。社署稱無備存相關服務輪候時間及短缺名額,而參考保護兒童會資料,輪候期約9至15月。問題是有更多社福服務的輪候時間更長,究竟政府是以何準則決定花億計公帑買物業以縮短輪候?

事實上,不少社福服務同樣大排長龍,如津助安老院舍及合約院舍至上月底平均輪候39個月,中度弱智宿舍於2016/17年度平均輪候137.7個月,即逾11年。單是2017/18年度,已有6611人輪候資助安老院宿位期間逝世。

張超雄:院舍亦極缺 何不又買樓?

工黨張超雄同意香港需增加社福設施,但認為今次措施是公共財政思維上的重大改變,政府解釋卻欠清晰,無在立法會或社會討論。他質疑不少服務同樣短缺,「院舍、展能中心哪些措施,為何又不買樓?」從公共財政角度而言,他認為政府需交代政策背後理據及原則,例如是否別無他選,已用盡閒置校舍和政府空置物業等。

林正財:不能與購私樓作公屋並論

行會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認為做法反映政府新思維,未來應成常態。對於日後應如何判斷何時可買物業增設社福設施,他認為需視乎服務迫切性、影響及受眾,「從利民角度出發」。

被問及公屋平均輪候5.5年,政府何不買私樓給基層居住?林正財稱社福設施買樓規模小,相反若政府購買大量住宅以應付需求,必推高樓價,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分析,政府大規模買私人物業或拉高商業市場樓價,但新措施可快速為社福服務提供地方,對比樓市的輕微後遺症,政策作用更重要。他承認這只是「短期方法解決短期問題」,政府應作長遠規劃。

預算案稱撥款200億元買物業可用作設立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等,惠及8.6萬人。勞福局回覆稱,社署無備存幼兒中心服務輪候人數及預計短缺名額資料。至於長者鄰舍中心,勞福局指中心未設服務名額。

(2019/20 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賣15幅住宅地  私樓潛在供應1.5萬伙  9年最低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時預告,新一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當中7幅為新增用地,預計可興建... 詳情
政府7地「一地多用」  荃灣最多
【明報專訊】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約220億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發展項目,包括重建屯門診所、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的擬議救護站用地、... 詳情
20億助建4000伙過渡房屋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財政預算案表示,將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房屋,並交由運輸及房屋局擬定具體安排。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期...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財政預算案表示,政府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實現「明日大嶼」願景,但沒有透露開支估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將於下月向...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被揭工程問題及遺失RISC表格,揭露工程監管不足。為提升工程管理,政府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推動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