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8
    星期四

公僕破19萬人 衛署增聘稱冠 海關招186人 多負責新口岸

[2019.02.28]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公布任內第3份財政預算案,大批市民昨日到金鐘政府總部索取。(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公務員編制在2019/20年度增至191,816人,由回歸後於2006/07年的16.2萬低位,首次突破19萬,較2018/19年度增加3481個職位,按年增加約1.8%,財政司長陳茂波指增幅回復過往1%至2%的增長水平。衛生署增加的人數逾300,為所有政府部門之冠,部分人手用以應付流感疫苗工作。

明報記者

衛生署2019/18年度增聘336人,衛生署回覆查詢時指出,在防止傳染病蔓延、營運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等法定職責中增加98個職位,當中包括12個醫生職系,及13個註冊護士職系。新一份預算案亦提出將小學外展疫苗轉為恆常,而用以預防疾病另聘157人,包括12個醫生職系,及37個註冊護士職系,新職位中部分負責流感疫苗,部分負責大腸癌篩查。記者到公務員事務局瀏覽政府職位空缺,衛生署正聘病理學醫生及註冊護士兩個職位。

紀律部隊增聘604人

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6個紀律部隊增聘逾3000人,2019/20年度增聘數量將較上年度少,增加共604個職位。當中海關2019/20年度會增加186個職位,其中144個職位將用於為新口岸清關服務等管制及執法工作上;警察增聘179職位。

現時政府職位空缺有不少學歷要求低、薪酬吸引的工作,當中要求小六教育程度的政府物流服務署二級工人,起薪點約1.3萬,主要做信差、影印、茶水服務等工作;另外,警務處亦以起薪點近1.8萬聘請警察通訊員,主要接聽999緊急電話、操作警察控制台,薪金最高更可升至3.3萬。

王永平:增幅相對高 經常開支需看緊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認為,政府於2018/19年度已增加了3.7%人手,緊接今年繼續加1.8%,增幅相對高,指公務員編制屬經常開支,有需要「看緊點」,認為立法會議員審議財政預算案時要多加留意。

王永平認同要增加醫護方面等人手,但留意到去年增加的職位中,有不少僅處理文書工作,認為在現時科技化時代,相關職位應可以減少。他認為公務員編制不能一刀切,需要適當檢視考慮,指2019/20年度編制已逾19萬人,政府不能繼續理所當然地每年增加1%至2%人手。

(2019/20 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公共開支佔GDP 料5年超20% 林鄭:展示對香港未來的投資
【明報專訊】港府2018/19年度修訂預算收入為5964億元,庫房料錄得587億元盈餘,估計財政儲備將突破11,616億元。2019/20年... 詳情
許步明襯綠衫為夫打氣
【明報專訊】今次《財政預算案》封面用上粉綠色,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早在立法會宣讀預算案就特意繫上綠色領呔,手持綠色文件夾,連其妻許步明亦穿上綠衣... 詳情
兩犯上訴駁回 官:劉進圖遇襲必與職業有關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現任萬華媒體創意企劃總監劉進圖(圖),2014年2月26日在西灣河被斬傷。「刀手」黃志華和負責接應的「車手」葉... 詳情
【明報專訊】上訴庭昨頒下判辭,駁回斬傷《明報》前總編輯、現任萬華媒體創意企劃總監劉進圖的「刀手」黃志華,以及負責接應的「車手」葉劍華的上訴申...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3年前任職有線電視推銷員期間,藉詞代為安裝內地頻道及代買智能電視等,騙取一名智力較低的男子5萬元;又訛稱安排自動轉帳及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