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市場部同事(站立者)向校記展示《明報》創刊號影印本(小圖),校記均好奇當時的報紙售價。
放大
 
校記在資料室的文件夾中尋找感興趣的人物剪報資料。
放大
 
大型的印刷機器、未經印刷和剪裁的白報紙,以及機器運作聲皆令校記精神為之一振,人人拿出手機拍攝影片,記錄報紙印刷過程。
放大
 
活動結束前,校記在印刷房領取「新鮮出爐」的中學教育刊物《語文同樂》,作為是次「旅行」的紀念品。
放大
 
許芷珊
放大
 
蔣樂心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女足告足總性別歧視
民間眾籌自救 揭示政府缺失
時事點對點﹕的士商會中止與Uber合作
Data解密﹕教育開支多或少?
圖看天下﹕勝利捲醜聞 或淪階下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第22屆校園記者:明報旅行團啟航 隆隆印刷聲 校記忙拍片

【明報專訊】「好嘈啊!」第22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的校記早前到訪《明報》報館,在印刷房目擊報紙「新鮮出爐」,機會難得,同學嘴媊W蚞鷑嘗n嘈吵,卻難掩興奮好奇,紛紛拿出手機拍下印刷過程。除了參觀報館多個部門,校記之後也參與了由資深傳媒人主講的工作坊,學習採訪和新聞攝影技巧。

文:許婉焮、韓祺疇

圖:許婉焮、韓祺疇、資料圖片

明報旅行團 印刷房拍影片留念

校記計劃的迎新營和開學禮完成後,校記有機會參加「明報旅行團」,到訪明報的資料室、編輯部、色彩管理部、電腦排版部、電腦製版部及印刷房等。第一場「旅行團」於去年12月11日傍晚展開,記者和各個部門正忙茯假搕擖X版的報紙準備,校記對所到之處都感到好奇,時刻準備茪熅魕蝺荂A也專心聆聽工作人員的分享。

參觀資料室 尋感興趣人物檔案

市場部同事先向校記介紹《明報》的業務,其間傳閱1959年的《明報》創刊號影印本,校記輪流競猜創刊初期的報紙售價,但沒人猜得到正確答案——1毫。隨後大家到訪資料室,了解記者如何利用內部電子資料庫尋找昔日的資料和相片。資料室人員還拿出文件夾,講解他們日常如何剪報和存檔,讓記者易於獲取同一人物的所有資料和昔日報道。講解過後,校記可自由參觀資料室,他們隨即四散尋找感興趣人物的文件夾,包括歌手鄧紫棋(G.E.M.)、周柏豪等,也有人翻閱前特首曾蔭權的檔案。

資料室旁的編輯部是「行程」下個目的地。突發新聞組組長表示,他們有網上系統獲取由警方公布的突發事故資料,再按事發地點和重要或嚴重程度安排記者和攝影記者到場採訪。之後,校記到訪色彩管理部,工作人員示範如何利用軟件令照片達到最佳視覺效果,令校記歎為觀止。電腦排版部的員工則示範編排廣告版面的過程,校記再到電腦製版部,目擊印刷彩色報紙所需的鋅版如何誕生。最後一站是印刷房,多部機器剛開始運作,校記沿蚇敿e帶看茈撓g印刷和剪裁的白報紙變成報章。校記一邊嚷荂u好嘈」,一邊拿出手機拍攝影片留念。

■校記感想

許芷珊

余振強紀念中學,中五

這次「旅行團」十分有趣,沒有想過製作一份報紙包含那麼繁複的過程。雖然還不知道自己最能勝任哪個崗位,但我對從事報業的工作很感興趣,而且「機房」(印刷房)給我很神秘的感覺。

蔣樂心

英皇書院,中五

印象最深刻的是編輯部,發現記者的工作很不容易。很多突發的事情需要在一天內就完成採訪、寫稿並印成報紙,沒有多餘時間給他們思考和浪費,真是與時間競賽的工作。不過,做記者可以認識很多人,聽到的故事又可以寫成文字與人分享,是很適合我的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第22屆校園記者:明報旅行團啟航 隆隆印刷聲 校記忙拍片
攝影工作坊:攝記張建邦:一張相講整個故事
採訪工作坊:前主播鄭萃雯:提問方向以市民角度出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