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攝影記者張建邦(圖中)曾走訪不同國家拍攝新聞圖片,除了分享在朝鮮、緬甸等地的驚險經歷,他也向校記傳授如何利用背景和道具「讓圖片說話」的技巧。
放大
 
陳婧怡
放大
 
吳希彥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女足告足總性別歧視
民間眾籌自救 揭示政府缺失
時事點對點﹕的士商會中止與Uber合作
Data解密﹕教育開支多或少?
圖看天下﹕勝利捲醜聞 或淪階下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攝影工作坊:攝記張建邦:一張相講整個故事

【明報專訊】一篇完整的報道需要圖文並茂,所以擔任記者不僅要以文字記事,也要運用圖片去「說故事」。美聯社攝影記者張建邦曾走訪多個國家拍攝新聞照片,在是次工作坊中便向校記展示部分作品,也總結過去的經驗,告訴一眾校記如何利用道具、背景和前景拍照,做到「一張相講整個故事」。

善用外在元素突出受訪者特點

若是為人物專訪的受訪者拍攝照片,張建邦建議校記首先了解受訪者的背景,並善用外在的元素突出其特點,利用道具便是常用的方法。他以訪問攝影師為例,向校記說明突出「攝影師」身分的方法之一,「最基本的做法是叫受訪者拿茤帤涓茯蛨驉F還可以拍下整部相機,而相機顯示屏中就是受訪者,這些都可讓讀者一眼辨識出他是攝影師」。張建邦再向校記提問:「若是在這個會議室堻X問一名科學家,只得電腦和白板,你們又可以如何表達呢?」見無人回答,他便續說:「可以叫受訪者做扭動電燈開關的動作,這樣或多或少可協助讀者聯想到與科學、科技相關的職業。」

張建邦提醒校記,前往採訪拍攝前應有兩手準備,因為即使腦海中有完整構圖,到場時也可能受其他因素影響而難以成事。他分享一次「食檸檬」的經驗:「我茖訪者站在高處拍照,怎料他說『我年紀大了』,當場拒絕要求,我也不可強人所難。」記者臨場應變能力很重要,但若準備充足,按情G即時提出另一個方案,可避免自己手足無措,更可讓受訪者感覺專業。

■校記感想

陳婧怡

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中四

學會拍攝新聞照片不但是拍人物,而是要拍到整個大環境,若能利用照片交代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才真的是出色的新聞照片。此外,拍照時該適當地利用前景、後景和人物動作,可以更有力地表達文章的主題。

吳希彥

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中四

工作坊讓我見識到攝影師的重要,文字的描述可以很精彩,但讀者始終難以單憑文字去想像完整和真實的畫面。雖然現時流行看影片,但我覺得一幅照片也可以說出很多故事,而且比影片更有詩意。

 
 
今日相關新聞
第22屆校園記者:明報旅行團啟航 隆隆印刷聲 校記忙拍片
攝影工作坊:攝記張建邦:一張相講整個故事
採訪工作坊:前主播鄭萃雯:提問方向以市民角度出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