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行業學堂﹕理大服裝紡織課程 分5專業 不止設計

[2019.03.26] 發表
除了設計理論,學生也需學習服裝紙樣製作(Apparel Pattern)等,學習衣服的實際製作工序。
「時裝設計工作室」(Fashion Design Studio)放置了舒適的沙發,供學生休息和構思設計意念。
「服裝館」(The Fashion Gallery)會展示課程師生和校外設計師的作品。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課程主任 易潔倫博士
紡織及服裝學系服裝及紡織組合課程三年級生謝潤霆(Alex)

【明報專訊】看過黃楓雅和潘慧儀的分享,有否引起你對時裝設計行業的興趣?香港理工大學開辦的服裝及紡織組合課程,也是黃楓雅的心儀課程之一。該課程的學生除會學習設計理論,也有機會到各時裝品牌實習3個星期。

服裝及紡織組合課程(JS3492)由紡織及服裝學系開辦,分5個「專業」(specialisms):「科技」(Technology)、「設計」(Design)、「零售及市場學」(Retail and Marketing)、「內衣及運動服裝」(Intimate Apparel and Activewear)、「針織時裝設計及科技」(Knitwear Design and Technology)。申請人可在報聯招時選定心儀的專業,或於入讀後二年級選專業。易潔倫說:「所有專業的學生都會在一年級時修讀基礎設計科目,了解服裝行業運作。」所有一年級生皆需修讀Textiles Studies(紡織學)、Fashion Design(服裝設計學)等基礎理論科目。選定專業後,學生所讀科目會有所不同,如主修零售及市場學的學生會修讀Fashion Consumer Behaviour(消費行為)、Fashion Brand Management(時裝品牌管理)等科目,學習服裝零售方面的市場規劃。

三升四暑假 須實習3星期

課程三年級生謝潤霆(Alex)從小對時裝設計感興趣,認為把設計意念變成實物很有成功感,早於聯招階段已選定「設計」專業。選此專業的學生需修讀Fashion History(時裝歷史)、Fashion Cultural Studies(時裝文化研究)等。當中他最感興趣的科目是Colour and Fashion Trends(顏色與時裝趨勢),「會以色彩學切入,教授一些時裝的歷史、理論和趨勢」。易潔倫亦指課程理論和實踐兼備,「所以會有Materials Foundation(物料基礎學)等科目,(讓學生)實際地學習不同材質的特性」;學生也會做模擬為品牌設計服飾的課堂習作,助他們將來投身行業時學以致用。

此外,服裝及紡織組合課程學生須在三升四年級的暑假參與為期三星期(120小時)的實習,過往學生曾到Lane Crawford China、Marks & Spencer、GAP等時裝品牌擔任時裝設計師或設計助理。除了校方提供的實習計劃,學生也可自行應徵實習工作,再向校方申請。Alex曾向本地設計品牌WHOSTHATshop自薦做實習,「我在一升二年級的暑假找到實習,主要是協助設計師工作」。

面試帶備作品集 衣著展現時裝觸覺

5個專業中,報讀設計、針織時裝設計及科技的申請人需接受兩小時設計及繪圖測驗(Design & Drawing test),成績滿意者方獲邀參加面試。學系辦公室提醒,每年設計及繪圖測驗的題目不同,建議申請人帶備齊全的畫具應試。Alex也分享其經驗,指測驗大方向是考核申請人的創意,如他當年的考核題目是設計建築物;面試環節需帶備個人作品集,講解設計意念時表現出充足信心即可。

易潔倫另外提供面試「小貼士」,她指申請人可透過衣著展現個人的時裝觸覺和理念,未必需穿著西裝等正裝出席面試。正式面試時,約有兩至三名面試官面見一名申請人,提問內容圍繞作品集,以及申請人對當下時裝趨勢的認知。

資料來源:聯招網頁、院校網頁資料以院校網頁為準

■2019/20學年課程收生資料

最低入學要求:4核心+2科選修(或1科選修及M1/M2)332233

計分方法:計算最佳5科成績。英文、數學、化學、組合科學(化學及生物/物理)、設計與應用科技、視覺藝術、企會財計分比重最高

薪酬:根據紡織及服裝學系辦公室提供的資料,畢業生平均入職薪酬約18,000元

出路:畢業生主要於時裝品牌擔任時裝設計師、市場策劃、管理工作,或於媒體擔任時裝編輯

文:韓祺疇

圖:受訪者提供、院校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5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2019年文憑試已經開鑼,中六同學提早離開校園,專心備試。眼見學兄學姐在last day離情依依,大家可有幻想自己將來離開校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